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生态环境准入管理迈入“智能时代”

2021年07月28日18:4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7月28日电 近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印发《厦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力争到2035年,全市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模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绿色低碳循环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厦门市生态环境空间管控系统首页。

准入管理迈入“智能时代”

据悉,“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系统,也称厦门市生态空间管控系统,是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立足“多规合一”基础,充分运用大数据算法等创新科技手段打造而成。2020年,该系统通过专家验收上线运行,标志着厦门率先实现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数字化,生态环境准入管理正式迈入“智能时代”。

此次颁布的方案,旨在加快推进厦门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方案》,厦门全市将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28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区管控。环境管控单元则随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全国国土调查等成果调整予以动态更新。

实现准入的数字化应用

据介绍,目前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已深度融合该市“多规合一”体系建设和改革,连通全国环保验收系统、排污许可证管理系统数据、污染源普查数据,归集并数字转换了215个图层、建立45个陆地管控单元、生态准入清单3万余条、已批项目9462个、污染源数据17638条。通过集成海量数据,“三线一单”应用系统可以在特定算法的支撑下,实现生态环境准入的数字化应用。

同时,该系统还弥补了项目策划生成前期决策阶段空间、行业、污染信息不足的短板,输入项目类型、空间位置等基本信息就可进行准入研判、自动生成生态环境审核意见、推送反馈结果等。(张萌 吕培泓)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