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南平:传统文化进课堂 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07月29日13:0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鲁子问教授带领学生用翼呀智能学习笔听读故事原声

鲁子问教授带领学生用翼呀智能学习笔听读故事原声

这是7月26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开幕的第18届中小学骨干英语教师高级研修班的现场,直播间线上三万多小学英语教师,与现场近百位教师一起观摩鲁教授的绘本示范课堂。

鲁教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What do you want to know about Emperor Huang? ”只见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有人想了解黄帝大战蚩尤的过程,有人想了解黄帝能成为领袖的原因......带着这些问题,孩子们对这一节中华文化绘本阅读课充满了期待。

绘本教学,不能仅仅局限于图画故事,应当注重故事背后的主题价值和文化意义,让学生通过阅读绘本明白道理接受道理,实现社会化发展。在理解“Unite into one”这一重点短语时,鲁教授组织孩子们拉起了小手,在座位上围成一圈,用课堂互动形象展示这一短语的深刻内涵。随后,不少孩子自告奋勇当起了小小“指挥官”,当“指挥官”说出“Unite into one”,全班同学就紧紧拉起小手。简单有趣的小游戏,让这堂绘本教学更有温度。

如何向外国友人讲好《黄帝》的故事?鲁教授通过系列问题引导学生将绘本故事进行归纳,总结出五个关键点:Please be our leader, Emperor Huang, We’re an army, Unite into one, We’re one, 并带领学生反复朗读这些关键点,加深对黄帝故事的理解和记忆。

《文化中国小学英语学习绘本》部分样书。

本次授课使用的内容选自翼渡英语分级阅读系列读物之《文化中国小学英语学习绘本》,鲁子问教授提到,这是一套真正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文件精神的配套读物,其主题涵盖面广,包括神话故事、英雄故事、先哲故事、智慧故事、节庆故事等。采用传播中华文化最有效的跨文化视角进行编写,专为中国学生打造,值得教师实践。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夏谷鸣指出,Emperor Huang 系列绘本讲述了中国五千年以前的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探究文化内涵,概括文化精华,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民族师范教育研究中心硕士生导师陈晓云认为,《文化中国小学英语学习绘本》中的每一个故事的视角、内容、人物选择都具有非常鲜明的思维品质学习价值。

翼渡英语分级阅读系列读物新书发布会,左起:刘强、陈晓云、夏谷鸣、鲁子问、卢美杉、陈新忠。

绘本,顾名思义“画出来的书”。绘本中的文字和图画共同承担着讲故事的责任,图画与文字相互依托,相辅相成。《文化中国小学英语学习绘本》采用原创手绘插画,由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刘强担任美术设计,视觉语言生动,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和审美能力。

英语教育的使命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我国的英语教学发展经历了从语言到技能再到素养的转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故事提供了精神内核。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讲好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故事。该套《文化中国小学英语学习绘本》将传统文化引入小学英语课堂,在小学阶段培育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和感受力,通过介绍中华民族重要历史人物、传统节日、特色技艺等,使学生初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培养学习兴趣,让师生学会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华文化故事。(文/图:聂玲 李晓燕)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