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造假违法犯罪行为

2021年07月29日14:5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期,为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群众环境权益,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形成持续高压震慑,严惩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造假违法犯罪行为。

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全省正在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此次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旨在进一步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因素,深入挖掘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线索,营造合力打击污染环境犯罪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行动更加深入。

《通告》决定,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联合专项行动,巩固扩大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成效,彻底铲除非法收集、利用、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链条,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坚决杜绝监测数据造假。

《通告》明确,此次专项行动突出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等五类违法行为,重点打击对象为因实施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受到过行政或刑事处罚又实施此类行为等五类人员。同时,明确实施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的单位和个人,有自动投案或到案后有检举、揭发他人犯罪并经查证属实,或提供重要线索从而得以侦破其他案件等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通告》鼓励人民群众关注切身环境权益,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积极举报涉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将对举报人依法予以保护。

福建省环境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对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下一步,福建省将以实际行动守护八闽大地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成美丽福建保驾护航,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内容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提供)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