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演“活”一场闽剧的背后

刘卿
2021年07月29日15: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一场传统戏剧演出,获得现场掌声连连,凭的是什么?

源远流长的戏曲魅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演员扎实功底?守正创新的艺术活态传承?这场演出前,福建福州闽剧院的演员们还不知道能否凭借这些,向世界演“活”这场戏。

7月15日晚,闽剧《荔枝换绛桃》在福州三坊七巷上演。人民网 刘卿摄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接到演出任务,要为三坊七巷沉浸式演出提供一折独具福州传统特色的闽剧演出。

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即安排人员实地勘察,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重新编排剧目《荔枝换绛桃》。

据了解,此次沉浸式演出以“人文世遗、数字世遗、绿色世遗”为核心表达,以福州元素为点、三坊七巷为线、世界遗产大会为面,串联成立体独特的演艺内容,还原古代里坊制度,重现明清社会闽都民俗、文化生活场景和商业发展氛围。

演出采用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结合闽剧表演、非遗展示等手法,共分为“梦回坊巷”“情满书乡”“盛世华章”“闽都印记”“舞韵榕情”“天地人和”“群贤毕至”和“圆梦时分”八个篇章。闽剧《荔枝换绛桃》就是“闽都印记”篇章着重呈现的部分。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加契合此次沉浸式表演,创作团队对《荔枝换绛桃》音乐进行重新编曲、配器,结合演出“舞台”宗陶斋门前的“古典”氛围,加上现场灯光效果,在表现形式上更注重画面感和韵律感,让不懂闽剧的观众能很快“入戏”。

《荔枝换绛桃》讲述的是古代福州一对情投意合的男女,以荔枝和绛桃定情,却因封建制度最终焚火殉情的凄美爱情故事。之所以在众多闽剧中选择这一剧目,主要是因为这部剧是闽剧的经典代表之一,为广大群众所熟知,且展示了浓郁的闽都风土人情。

《荔枝换绛桃》讲述了一对古代福州男女凄美的爱情故事。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本场演出,闽剧演员深厚的功底结合现场的音乐、灯光等,呈现出来的表演效果很惊艳,与常规剧场表演完全不同,现场反响热烈,第一场演出结束后,观众群中仍掌声不断。

这场美轮美奂的闽剧只是沉浸式演出的一个缩影。在演出现场,观众跟随故事线穿越时空,回到民俗味道满满的福州三坊七巷,站在热闹的街头,感受浓浓的街巷烟火……这场沉浸式演出之所以能带来如此视听盛宴,其背后是无数团队的倾情投入和默默付出。

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沉浸式演出赢得八方来客点赞。人民网 刘卿摄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向世界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福州市文旅局从去年就开始筹备,在整个筹备过程中,不仅要考虑节目体现世遗元素,更要将闽都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为了选取最具代表性的节目,在与制作和策划团队等方面对接过程中,我们将最好的闽剧演员推荐给节目组,充实表演团队,以求得到最好的呈现效果。”

最终,这场沉浸式演出赢得了八方来客连连点赞,现场不少嘉宾纷纷表示,运用高科技声光影技术手段,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让古老的历史文化街区呈现出如梦如幻的视觉效果,如同步入历史时空隧道,来了一次闽都文化之旅。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三天的沉浸式演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风采与福建特色,彰显了闽都文化魅力,是福州文化遗产“活态”保护的有益探索。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