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上下杭:非遗“玩转”园游会

2021年07月29日16: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7月29日电 (刘卿)当现代人漫步在古厝中,逛市集、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玩转”园游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28日晚,在福州市上下杭金银里,一场闽都文化与国风古韵深度结合、集“国潮、闽乐、非遗、世遗”等多重元素的视觉盛宴让在场观众眼前一亮。

活动现场汇聚了风集“闽都文化古风市集”、雅会“闽都游艺弄潮互动”、颂乐“抖转新遗福乐嘉年华”三大园游会项目,带观众领略“千年闽都、百年传承、今朝世遗”魅力。

“抖转新遗福乐嘉年华”环节,小朋友们表演周礼。人民网 刘卿摄

“闽都文化古风市集”现场将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等闽都特色“搬”上非遗文创市集摊位,以不同形式演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让现场观众深入体验福州的城市内涵,“触摸”千年历史。

脱胎漆器、寿山石雕、角梳、油纸伞、郭氏纸翻花、手工染色缝制的鲲字号手工皮具……摊位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围观,身处其中,仿佛置身古时集市,好不热闹。

市集上,福州传统麦芽糖现场制作。人民网 刘卿摄

在园游会“闽都游艺弄潮互动”区域,福语新说馆、福玩新乐馆、遇见世遗馆、世遗文化馆等互动展位以“新潮”特点融入福州传统文化和世遗大会元素,市民游客用福州话说潮语,体验福州麻将的乐趣,参与世遗知识闯关游戏。

“抖转新遗福乐嘉年华”通过苍霞人家、喝彩盛世、龙舟竞渡三大情景表演,向观众零距离展示福州非遗技艺。此外,舞台现场还有“看世遗”裸眼3D视频,视频中的福州金鱼“跃”出大屏幕,榕树、油纸伞相继呈现,引得市民纷纷驻足。

裸眼3D视频中,福州金鱼“跃”出大屏幕。人民网 刘卿摄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共台江区委宣传部等承办。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