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走访厦门集美区候选“最干净小区”:小区环境亮丽 邻里和谐温馨

2021年07月30日12:07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访集美区候选“最干净小区”:小区环境亮丽 邻里和谐温馨

  日东电厂生活小区的党建文化长廊。

  当前,寻找2021年“最干净小区”活动走进厦门集美区,发掘小区打造优美环境、推动邻里和谐的好经验。

  【日东电厂生活小区】

  支部引领居民自治提升居住环境

  走进日东电厂生活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集6幅手绘人物画、6首党建诗为一体,长达66米的党建文化长廊。

  作为43岁“高龄”的无物业小区,如今的日东电厂生活小区拥有干净整洁的道路与公共空间、修葺一新的墙面屋顶、宽敞的文化活动场地。走进楼房可以看到,楼道之间没有堆放杂物垃圾,楼梯墙面已加装扶手,实现适老化改造。在2017年以前,小区的道路、墙体破旧不堪,党建文化长廊所在地便是一条泥泞的道路,杂草丛生。

  据介绍,小区在2017年6月成立党支部后,党员组成自治小组开启小区改造工作,逐步推动解决小区立面改造、屋顶改造等18项工程,停车位增至80余个,小区垃圾投放点从21个缩减到1个集中投放位置……小区居民的居住体验显著提升。

  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小区居民自发成立义务巡逻队、交通督导队、邻里防疫队等志愿服务队,实现了小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针对小区老年居民多的情况,小区志愿者还为老年人提供“每日先锋文明岗”“周五义诊能量站”“老人集体庆生会”等常态化生活服务,形成敬老助老的文明氛围。

  【联发杏林湾1号花园】

  物业居民同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漫步在联发杏林湾1号花园,小区公共场所环境整洁、绿意盎然;路边设立宠物箱,里面放着拾便纸和拾便袋,提醒居民文明养犬;“创建干净小区共建美好生活”“文明行为让城市更美好”等标语随处可见;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公共设施配套齐全、保洁到位……

  “小区美好环境的打造和维护离不开居民们的共同参与。”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物业人员每日安排保洁人员实时巡查,定期完成园区消杀、绿化去杂株等清理工作,确保小区保持美观整洁。在节假日,服务中心还会组织热心业主及孩子举办“爱护家园我先行”活动,共同清理小区公共卫生区域,增强居民文明意识。

  据介绍,2019年3月,小区13位热心业主组建成立第一届业委会,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工作,与物业携手组织植树节栽树、儿童节文艺汇演等小区文体活动,增进邻里关系。疫情期间,业委会与物业共同建立和完善小区疫情防控预案,组织专委巡查小区各出入口防控情况,还发动小区居民向物业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形成了物业与居民之间和谐良好的互动关系,共同打造文明安全小区。(文/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图/受访者提供)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