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体育部门分享多个高质量发展模式 推动体育发展经验“走出去”

余乃鎏
2021年07月30日17:3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厦门马拉松安全办赛模式成为学习典范、体彩公益金使用管理形成“厦门经验”、厦门体育产业发展经验向福建全省分享……

今年以来,厦门市体育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推动体育事业提质升级,多项成绩、做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并作为典型经验,屡屡在全国、全省体育系统大会上分享。

分享“厦马安全办赛模式”

创办于2003年的厦门马拉松,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9届。2021年厦门马拉松获得“世界田联精英白金标赛事”认证,成为全国第2个、全球第13个获此殊荣的赛事。厦门市也先后被中国田协授予“中国马拉松突出贡献奖”和全国首个“马拉松城市”称号。

基于此,在中国田径协会近日召开的全国田径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分享的唯一一家市级体育部门厦门市体育局,分享马拉松办赛经验。

厦门用手环等手段有效降低马拉松替跑等事件发生。厦门市体育局供图

厦门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厦门马拉松是国内较早创办的马拉松赛事,多年来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确保马拉松安全办赛。其中,形成了以“三高”安全履责、以“三全”妥善管理、以“三新”力求突破的鲜明特色做法。

以“三高”安全履责。一是高位推动,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赛事筹备,分管副市长全过程统筹协调、检查和监督。二是高标要求,引入ISO9001质量体系,明确各项任务的工作流程、操作指南、要求目标,并建立培训、监督检查和验收机制,标准化、模块化、流程化管理赛事。三是高效响应,构建了一套指挥统一、职责明确、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反应机制,较好地处置了历届赛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确保跑者安全参赛、文明参赛、愉快参赛。

以“三全”妥善管理。一是安全保障调动全市力量,即举全市之力办赛,54个相关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市区上下联动、市民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办赛,共同构建安全防护网。二是安全领域实现全面覆盖,即在立足竞赛本身的基础上,安全管理统筹考虑全市、全社会安全稳定,做到每个版块都有责任单位、有安全预案、有操作流程、有执行团队、有检查监督、有实施验收、有总结提升,形成全方位立体防控体系。三是安全管控贯穿全过程,即从选手摁下“报名”键那一刻到踏上回家旅程,全过程每个环节都纳入安全管控范围,都有相应的安全措施,确保赛事全过程安全。

以“三新”力求突破。一是安全措施开拓创新,将安防技术、人脸识别、大数据等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运用于马拉松赛事安全管理领域;首创分枪发令,成为全国唯一根据成绩排名进行分区站位的马拉松赛事;增设一次性参赛手环……种种创新举措着力降低赛道拥堵、踩踏、替跑等事件发生。二是安全服务推陈出新,在国内率先投放赛道骑行AED医疗组;设置双侧补给,创新补给服务;设置行人过街安全岛;提供冰池泡脚、被动拉伸服务等。三是安全理念及时更新,从关注跑者成绩和完赛率转为倡导科学运动、安全参赛,并采取赛前健康评估、跑马知识普及推广、赛程关键点温馨提醒等措施,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风险。

分享体彩公益金使用管理的“厦门经验”

今年6月初,在厦门召开的2021年全国体育财务工作座谈会上,作为唯一一个作典型经验发言的市级体育部门,厦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阮敦梁就体彩公益金的使用、管理经验和成效进行分享。

厦门智慧体育健身房。 厦门市体育局供图

阮敦梁表示,践行“公益为本、效益争先”理念,2017年至今,厦门市区两级体彩公益金累计投入超3亿元,全力支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成绩显著,形成了“厦门经验”。

他介绍,这项“厦门经验”,核心在于抓好体彩公益金管理和使用。即在管理过程中,该市体育部门重点抓好政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策导向性作用;在使用过程中,抓好预算编制、考核指导、宣传推广等环节,提升体彩公益金的落地时效性,以配建新场地、改造共享场地、搭建赛事活动平台等作为案例典型,示范体彩公益金用途,使体彩公益金在丰富各类群众性赛事活动、完善各类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促进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厦门推动学校体育设施向市民开放。 厦门市体育局供图

其中,包括建成福建省首家智慧体育健身房,以及推动88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市民开放,并助使这一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有政策、有规划、有平台、有经费、有保险”,形成了系统性开放“厦门经验”。

分享“助力体育产业发展经验”

10台跑步机6台厦门造。厦门是健身器材生产、出口基地,集聚着一批先进体育制造业企业。此外,厦门还是众多国内知名体育品牌的总部基地。该市已形成规模庞大的产业聚集园区,体育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厦门是跑步机生产的主要地区之一。 厦门市体育局供图

2020年8月,厦门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体育+”综合效益逐步凸显,体育产业迎来发展新局面。

今年年初,在福州召开的福建省体育工作会议上,厦门市体育局作为重点发言单位,分享了该市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经验。

厦门大力推动体育事业发展。 厦门市体育局供图

据悉,近年来,厦门市体育局实行一套政策精准滴灌、一个平台有效指导、“一对一”挂钩帮扶,构建起了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此外,该市体育部门大力培育和引进品牌赛事,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打造“Ai运动”线上平台,举办网络直播带货和线上消费节、线上运动会等活动,积极拥抱互联网新生态,进一步释放了体育内需潜力,为该市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