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探索金融助力文化传承

2021年07月30日18:3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向非遗传承人了解金融支持后的生产情况。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供图

以荣誉做信用,为工艺小微企业主量身定“贷”;打造“非遗港湾”,邀请市民参与“非遗”体验;开展高校学子暑期实践活动,以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积极探索以金融服务文化,文化与金融融合共赢,为文化传承和产业发展提供新金融助力。

量身定制 破解手艺人融资难题

“没想到荣誉也能变成信用。”从事建盏烧制、研究20余年的谢松青,凭借“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称号等荣誉,获得了中国建设银行“闽匠贷”的融资支持。

“闽匠贷”是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为解决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等经营的企业面临的“轻资产、市场估值难”等痛点而推出的信用贷款。

受益于中国建设银行普惠红利的,还有武夷岩茶传承制作高级工艺师柴俊,他申请到了41万元的“闽茶贷”用以扩大自家茶厂规模,进一步带领合作社的茶农创业致富。

以数字普惠破解“守艺人”融资难题。数据显示,建行已累计为105家工艺类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1.2亿元。

智慧金融加码 助力文旅消费智能化

得益于福建省第一个全域落地实施的智慧文旅项目——“畅游平潭”小程序的上线,游客通过一部手机便可体验定制旅游、一键订房、智能语音解说、智能找厕所等全流程智旅平潭。而这背后,也有一份“建行蓝”的技术助攻。

据悉,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为“畅游平潭”提供“惠市宝”智慧商户结算平台,助力文旅消费智能化。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依托金融科技优势,打出了一套智慧金融助力智慧文旅的组合拳。

跨界服务 传承传统优秀文化

7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软木画非遗项目体验在福州举行,拉开了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2021年高校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的大幕。围绕“遇‘建’世遗美,乡村振兴行”主题,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组织高校学子开展“文化遗产保护”调研、对话非遗传承人、“我的家乡”专题宣传、乡村金融惠乡亲等活动,引导学子带着新视角、新金融与新农村、新农民对话,以金融因子点燃乡村振兴文化“火种”。

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只是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跨界服务助力文化传承的一个缩影。早在2018年,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就联合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举办“工艺福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展”,传播工匠精神,传承传统文化。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期间,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还推出“对话武夷岩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国英”等惠民直播,打造“非遗港湾”,用新颖又走心的方式,吸引大众了解八闽文化,参与非遗传承。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