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8月1日起 常住厦门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全市通办

2021年07月31日09:54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8月1日起 常住厦门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全市通办

从8月1日起,常住户口在厦门市的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可跨区办理,即男女双方或有一方为厦门市户籍的内地居民办理结婚登记,可到全市任一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今天上午,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对厦门市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进行解读。厦门是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全市通办”全省首批试点城市,目前平均每年约有2万对新人登记结婚。

据介绍,“全市通办”的实施方式与适用范围为:内地居民结婚登记1个事项,在厦门市内实行全市通办;内地居民的离婚登记、补发婚姻登记证、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婚姻登记档案查询等事项以及涉及现役军人和涉港澳台、华侨及涉外国人的婚姻登记暂不实行全市通办。

市民政局介绍,目前在厦门市开展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条件成熟,也具有一定的基础。厦门市有国家政策倡导和成功经验可借鉴。就是说,根据国务院“放管服”和同意部分地区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打破《婚姻登记条例》对婚姻登记的户籍限制,同时全国已有部分城市推出的婚姻登记跨区办理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同时,厦门市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市统一实行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所有的婚姻登记机关都达到了民政部规范化建设要求。

据悉,厦门市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幅提高。软件方面,目前厦门市已完成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基本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现存历史档案的数据补录工作,实现了全市各区数据共享。硬件方面,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均已配备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人像采集、人脸识别等智能化设备,使婚姻登记工作更加便捷、准确。

市民政局介绍,推进结婚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是一项便民利民工程,也是今年的“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预计今年底,结婚登记可实现“全省通办”。(记者 吴笛 刘东华)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