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漳州一海域17人被卷入海11人遇难  专家称事故或与海边“隐形杀手”离岸流有关

2021年08月15日17:4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事发海域。漳浦县前亭镇人民政府供图
事发海域。漳浦县前亭镇人民政府供图

人民网漳州8月15日电 (苏海森)8月14日下午,一群外地人员自行来到福建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江口村附近海滩,17人被卷入海中。据漳浦县人民政府消息,8月14日22时许,现场搜救工作已全部结束,其中,1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6人生命体征平稳。目前,落水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受到社会关注。关于事故原因,有长期从事涉水救援方面的专家分析,正常的海浪并没有那么大的威力,也不会造成十多人同时失踪,该起事故或与海边“隐形杀手”——离岸流有关。

目击者:17人被卷入海中,十几分钟后全部消失不见

据悉,事发海域未开发,但有设置安全提醒标志。平常也会有游客和当地人到这片海域的沙滩游玩。

这片海域附近的一名村民表示,事发当天没有台风,也没有下雨,但是海边风浪较大。据福建省海洋预报台的潮汐预报显示,8月14日,漳浦县全天最高潮水出现在4时56分,潮高1.87米;第二高潮水出现在17时32分,潮高1.68米。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事发时,17名外地人员手拉手在海边玩水,另外1人负责给这17人拍照。突然一个大浪卷来,这17人全部被卷入海中,十几分钟后全部都消失不见了。随后,拍照的同伴大声呼救寻求救援,附近的一些村民立即前往尝试救人。

常在这片海域附近生活的一位村民在场参与了救援。他介绍,8月14日下午,这些外地年轻人带着一些吃的来到事发海域玩耍,其中17人在海里摆造型,1人在旁边拍照,险情发生,在海中的17人被近1米高的浪带走。

“当地人也会去这片海域游玩,但被海水卷走的情况很少。事发时的风浪都不算特别大,不知道为何还会发生这么严重的事故。”

据悉,因8月14日的落水事件,事发海域附近的临海酒店和度假设施近几天被要求暂停营业。

业界专家:海边“隐形杀手”离岸流易对群众造成生命威胁

参与此次事故救援的厦门曙光救援队的一位专家分析,这起事故或与海边“隐形杀手”——离岸流有关,因为只有离岸流这一特殊自然现象,才有可能瞬间把十多人都抽到海中间去。

据了解,“离岸流”又称“裂流”,是海浪和水深地形共同作用下,产生在海岸边的一股射束式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多以垂直或接近垂直于岸线的方向回流入海,可将人卷入深水,是海滩溺水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可对海边活动的群众和游客造成生命威胁。

“从经验上讲,大浪、落潮时离岸流发生概率较高,强度较大。”该专家介绍,离岸流表面平静具有迷惑性,容易出现在沙坝沟槽、岬角、凸出结构物附近,位置、形态、强度和流幅随地形和水动力条件而变化,速度大都超过每秒1米,长度可达上百米。

遇到离岸流怎么办?该专家指出,如果不慎被卷入离岸流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勿挣扎或逆流向岸回游,离岸流通常不会把人向下拖拽;二是顺流漂浮观察流向,并向岸边呼救;三是向两侧游出离岸流区域,再向岸回游;四是如发现有人被卷入离岸流,立刻向救生员求助或报警,可投掷漂浮物,但勿擅自下海救援。

去海边游玩,不能只注意“离岸流”问题。上述专家也提醒,游客去海边游玩的话,最好要找有人工管理的海滩,有安全员的情况下,游玩的风险系数更低;如果去“野海滩”,要找当地人问清该海滩的相关情况,但最好还是不要盲目前往;去海边游玩,要尽量多了解一些安全知识、应急知识,提高风险意识。

此外,该专家还特别提醒,游客们一定不要盲目下水,水中藏有如漩涡、礁石等危险,切勿忽视这些安全隐患。

 

早前报道

福建漳州一海域发生落水事故致11人死亡

(责编:吴舟、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