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鼓楼:数字化力量推进检察业务提级晋位

2021年08月27日10:4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云端普法、实境互动、实时监督……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将信息化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结合,汇聚数字力量,高效服务于民,不断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如何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便可学习法律知识?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的一句话道出了“玄机”:“我们想让云端科技将法治种子撒入青少年的心中。”他介绍,今年来,鼓楼区检察院结合教育资源集中的区位特点,依托“云玲工作室互联网云平台”及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鼓楼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开发线上展厅,融入裸眼3D、VR体验等先端科技,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学习法律知识。

“以往平台主要采取请进来参观模式,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我们开发了线上展厅,并且达到了全景化实景化的效果。”鼓楼区检察院信息办负责人刘伟彬通过手机进行了展示。实景化某360度全景的画面,让人身临其境。自上线测试以来,该平台已经成功为4家学校100人次的师生提供了普法服务。

依托“云玲工作室互联网云平台”,鼓楼区检察院主动对接教育主管部门,将在线普法系统接入全区各中小学的远程视频系统。检察官一次讲座可以覆盖全区多所学校。而在讲座中,检察官还可以实时展示课件,同时调动提问子系统,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在线自主填写咨询诉求、法律疑问、甚至是校园欺凌案件的举报等,让云端互动成为可能。

在加强普法的同时,鼓楼区检察院经过充分调研,研发“检察权廉政风险防控与督查平台”,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相结合,打造“检察智慧监督”新模式 。该平台按照检察职权和内部管理职权进行权力分类,科学编制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以部门为单位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的廉政风险排查机制和防控应对措施,对工作风险点按照发生频率、危险程度予以分级处置,明确责任人、监督主体、处置方法等。

通过嵌入量刑建议、同案同判等辅助办案工具,平台将检察官拟提出量刑建议与类案进行比对,在结果相差超过一定比例时风控系统自动预警,并根据实际情况将结果反馈至内设机构负责人、检务督察部门等,在多方监督下防止出现判断失误、权力滥用等情况。

依托风险防控系统,“检察权廉政风险防控与督查平台”对在事中监督环节发现的风险隐患分级分类进行处置,并流转至对应监督部门,责令承办人限期整改并提交反馈,既能实现案卷、文书等证明材料的快速调阅,同时也能最大程度避免人工操作带来的廉政风险。在检察官业绩考评、案件质量评查等环节也可以引入风险防控系统,通过全程留痕、自动分析等功能,不仅提升工作效率,更能增强评查结果客观性。

除此之外,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还建设完成了机关管理智能化“掌上鼓检”平台,让派车、考勤、会议通知等功能实现掌中智慧管理。而已经运行三年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云平台”,结合鼓楼区高新产业集中的特点,融合了在线互动、直播普法等功能,将法律监督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让检察业务走入信息化高速通道。(刘伟彬)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