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让更多科特派走进产业一线

2021年08月28日08:55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更多科特派走进产业一线

  福建是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策源地。2018年,晋江市率先将科特派覆盖到工业领域,引导科技人员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但据记者了解,科特派在一二三产之间的分布比例仍不均衡,目前省级科特派一产占71.62%、二产占18.22%、三产占10.16%。二三产占比偏低,说明科特派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中仍有巨大的潜能有待释放。

  传统产业在我省经济总量中比重较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关键。实践证明,科特派作为密切产学研联系的纽带,通过提供技术咨询、联合研发、成果转化等服务推动企业发展,已成为科技创新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与农业领域科特派相比,工业领域科特派在服务模式、工作方式方法、发挥作用、政策需求等方面都有较大差别,需在选认新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创新。同时,还需大力推动工业领域科特派与企业共建利益共同体,搭建科特派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平台载体,有效激发科特派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和活力。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