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前7月厦门市固投比去年同期增长28.7% 居福建省设区市首位

2021年08月28日11:21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前7月我市固投比去年同期增长28.7% 居全省设区市首位

今年,我市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水平不断提升,对发展的关键性作用持续发挥。记者从厦门市统计局获悉,1-7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8.7%,增速比全省高18.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设区市首位。其中,项目投资带动作用显著,增长40.5%,位居全省第1位。

从全市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8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0.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8.3%,固定资产投资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作用更加明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质量稳步提高,分区域看,全市六区均实现投资增长,其中,思明区投资增长12.5%,湖里区投资增长37.2%,集美区投资增长39.9%,海沧区投资增长24.7%,同安区投资增长12%,翔安区投资增长33.8%。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投资增长33.6%,港澳台商投资增长2.1%,外商投资增长0.6%。

【亮彩数据】

基础设施投资45.6%

今年1-7月,我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6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大投入。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最快,达143.2%。

完成投资较大的项目有马銮湾片区生态修复三期工程、马銮湾新城中心岛工程、集美新城片区城市更新一期等。

工业投资30.8%

今年1-7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0.8%,增速比全省高16.6个百分点,连续14个月高于全市投资增速;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1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4.9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0.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5.7个百分点。

社会事业投资37.6%

今年1-7月,社会事业投资增长37.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其中,教育行业增长106.1%。

完成投资较大的项目有鼎美高中、华东师大希平双语学校、产业人才子弟学校、太保家园厦门国际颐养社区、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等。

大项目投资83.1%

今年1-7月,全市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达114个,累计完成投资占全市项目投资总量的67.4%,比上年同期增长83.1%,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5%。

其中天马6代生产线、新机场工程、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龙头”带动作用显著。(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张绍勇 苏永定)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