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现有总部性质企业(企业集团)127家 去年纳税总额181.5亿元

2021年08月28日11:24 | 来源:厦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现有总部性质企业(企业集团)127家 去年纳税总额181.5亿元

厦门市现有总部性质企业(企业集团)127家,初步形成总部经济发展格局和集聚效应。近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5次会议,市政府提交了我市总部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我市采取积极措施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注重培育与引进并重,吸引各类500强企业、国内大型企业集团、行业龙头企业、新经济企业等来厦设立总部,培育壮大了一批实力总部企业,总部经济规模不断壮大,初步形成总部经济集聚效应。

我市现有总部性质的企业(企业集团)共127家,共设立商事主体1057家,2020年纳税总额181.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占全市企业利润总额的47.8%,为我市提供了约21万个就业岗位,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已经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我市已形成较好的总部经济发展态势和发展生态,在长三角、粤港澳之间形成总部经济发展增长极,培育和吸引了一批与城市产业发展关联度高的总部企业来厦落户、深耕,带动了行业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和相关供应服务商云状集聚,产生连锁投资效应,初步形成总部发散商圈。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以岛内为中心、逐步向岛外扩散的总部经济发展格局,对城市空间占用少,税收溢出、产业集聚、就业乘数、资本放大等效应十分明显,有效提升城市空间和土地的集约利用水平。

数据

从经营规模看,127家总部性质企业中,税收总额超过1亿元的47家,占比37%。从来源地看,本土成长的45家,占比35.4%;域外引进的82家,占比64.6%。从集团经营规模看,世界500强设立的12家,占比9.4%;中国企业500强设立的23家,占比18.1%。(记者 詹文 见习记者 陈诗祺)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