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扩围政策

2021年08月28日11:4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8月28日电 (陈博)近日,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围政策措施,更好地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保民生、稳就业、促发展”作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扩围政策。

实施失业保险稳岗扩围政策

厦门市将阶段性发放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政策受理期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

据悉,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厦门市户籍参保失业人员申领失业补助金,相关部门将按月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与城镇职工同等参保缴费的外来管理技术人员,按规定参照厦门市户籍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其中,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相关部门将发放每月500元失业补助金。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厦门市户籍参保失业人员,参保缴费6个月(含)以上的,将发放每月1000元失业补助金;参保缴费不足6个月的,将发放每月500元失业补助金。

同时,对于2019年1月1日之后参保不满1年的失业普通外来务工人员申领临时生活补助,相关部门可参照厦门市低保标准每月850元,按月发放2个月临时生活补助。

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在线上、线下均可申领。计划申领的失业人员可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厦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和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线上自助办理,也可按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所属(灵活就业人员按户口所属)到市或区社保中心线下窗口办理。

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

据介绍,对于依法参加厦门市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及以上,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等级证书的企业在职职工,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可按规定申请技能提升补贴。

按福建省统一口径,对取得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且证书信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以及财政部全国会计资格评价网、工信部中国计算机技术职业资格网、国家卫健委中国卫生人才网等相关证书国家主管部门管理的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可查询到的人员,在取得证书(以证书上标注的日期为准)12个月内可申领补贴,政策受理时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

此外,2020年度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人员,申请补贴的期限统一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2020年底参保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机构2020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6%的,以及30人(含)以下的单位中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返还标准方面,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20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单位及其职工2020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社会团体等机构登记为企业类型的,按企业相关划型执行;未登记为企业类型的,按单位及其职工2020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60%返还。

此外,发放方式继续采用“非申即享”“全程网办”方式进行。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