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创新交管新模式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专访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大队长林瑞勇

2021年09月06日10: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福建公安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全面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激励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大队长林瑞勇。

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大队长林瑞勇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大队长林瑞勇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公安厅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大队长林瑞勇,林警官,您好,欢迎您。

林瑞勇: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年全国上下都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那么,我们芗城大队在这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林瑞勇:今年以来,芗城交警大队围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创新“自选动作”,推出了重、中型货车市区通行证网上办理、电动自行车远程查验上牌、交通事故掌上办案系统微信小程序、微信挪车报警求助等多项便民举措,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效果很好。

主持人:这些举措的确是想百姓之想、解百姓之忧。我们还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推行网上办理货车市区通行证,能不能跟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

林瑞勇: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去年,我们芗城大队开始尝试在网上审核重、中型货车市区通行的报备工作。今年3月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我们大队走访辖区企业、驾驶员,广泛听取多方的意见,针对网上办理重、中型货车市区通行证效率不高等问题,我们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简化材料,提高网上报备工作效率。3月份以来,网上申请重、中型货车市区通行证758件,成功通过审核1172辆次。

主持人:网上办理确实是非常的方便,那现在我们重、中型货车的市区通行证网上办理这个流程是怎么样的?

林瑞勇:大队与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多次沟通,进一步优化重、中型货车市区通行证办理流程,缩短手机或电脑终端前台办理的环节。申办人只需要手机登录“闽政通”APP或者网站,进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在“个人办事”项目栏,选择相关事项并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在网上办理。

主持人:这样在手机上直接就能操作,那申请之后要多久才能拿到这个证呢?

林瑞勇:为提高办结率,缩减市区通行证申办人等待时间,我们合理安排各部门的对接,增配后台办事人员,缩短办理时限。工作日时间,当天16时前申请的,符合申领条件的,当日办结;16时后申请的,符合条件的,次日12时前办结。

主持人:办理时效最长不会超过24小时,这确实是非常便捷。那在整个流程办理完毕之后,我们大队还有提供哪些特色的服务保障呢?

林瑞勇:对于运载超限的、不可解体的、大件物品的重型货车,我们还提供全程服务保障。因为不可解体的大件物品超长超宽、运载车辆通行速度慢,为确保安全、还有保证交通秩序顺畅,在申领货车市区通行证时,大队主动与货主、驾驶员沟通,规划好进入市区的线路、时间,提前对通行线路进行勘查,共同商讨如何安全将超限物品运载至目的地。通行时,在沿途的路口、路段部署警力,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随时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尽量减少对群众日常出行的影响,确保大件物品安全顺利运到目的地。

主持人:结合这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下一步还有哪些新的举措呢?

林瑞勇:一是扩大办理范围,城市管理需求用车、民生保障需求用车、临时过境车辆、特殊作业车辆、应急需求车辆等五类车辆,均可实行网上办理通行证。二是增加办理途径。除了在“闽政通”APP、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等页面可以办理,我们正筹备开通、使用微信小程序端口,在微信公众号也可以办理。三是精简办理材料。进一步减少网上报备的材料,原则上,申请人只需在网上填写申请表、上传相关合同、车辆行驶证、驾驶证、强制险保单等五项资料即可。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这项业务的知晓率,方便货运车辆驾驶员网上申报。

主持人:网上办理货车市区通行证不仅方便了车主,而且也保障了市区居民的正常交通出行和生活。很好地做到了“想百姓之想、解百姓之忧”。今天也特别的感谢林警官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

林瑞勇: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那这期节目就是这样,再会。

(魏鹏飞、兰志飞、郑窈、实习生姚娜、邹叶枫)

 

系列访谈

福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让群众到窗口办事感到踏实、安全、方便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务“牵手”人工智能 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