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翔安区创新体制机制 提升水环境治理效率和水平

2021年09月06日14: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河长制工作安排部署,从生态补水、农村生活污水及小微水体治理入手,综合采取五条措施加快治理水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提升河湖治理效率和水平。

翔安区澳头怀远湖生态补水,打造水清、岸绿、安全、景美、生态的面貌。翔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翔安区推进农村小微水体治理能力。翔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翔安区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翔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农村生活污水源头治,打造宜居水环境

翔安区深入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建设,深入领会关于“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的治理思路,全面落实关于“从源头上截污纳管,提高污水收集率”等要求,通过三根管把每家每户厨房、厕所、洗涤池所产生的生活污水,引到污水管,实现“全收集”。目前,翔安区352个自然村已完成生活污水雨污分流改造205个,建成各类污水管道约1397公里。全区雨污分流工程中管网已投入9.88亿元,整体工程计划再投入资金3.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3.08亿元。剩余136个自然村项目,正加快推进,今年将全面完成,实现全域全覆盖。

翔安区加大推进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建成分散式处理站点125座,设计日处理污水量约10550吨,共投资2亿元。初步探索了“四化并举、两率并重”的治理工作思路,即项目策划做到集成化、项目建设坚持标准化、运行管养对标专业化、治理模式探索一体化、以源头污水收集率为先、以出水水质达标率为本;组织所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含站点、泵站、管网)进行移交管养,并建立“日巡查、立整改、月汇总、季考评”管理制度,对已竣工验收的农村生活污水管道全部移交专业机构负责管养。

针对农村水源地水量不足、水质不稳的问题,翔安区探索采取建设湿地生态系统稳定水质、分散式站点尾水回用补充水源、整治周边环境美化景观的措施,打造水清、量足、景美的农村水源地综合体。翔安区已选定新圩镇大帽山社区山仔头村、面前埔村深溪自然村、香山街道大宅社区、金海街道澳头社区 4 个村(居),作为农村污水治理提升样板村,下一步将结合推进乡村振兴、“一革命四行动”等工作,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提升。

小微水体常态管,水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翔安区河长制不断向村居延伸,向小微水体拓展。制定了《开展农村污染小微水体清淤整治行动方案》,科学合理地提出了“全面实施清淤疏浚,逐步消除渠道、池塘水体黑臭问题,彻底改变灌溉用水水体质量及周边环境”行动目标,并确立了镇级主抓、多方参与;2020年,翔安河长办组织各镇街对全区受污染小微水体开展了详细摸底,编制完成《翔安区农村受污染小微水体基本情况表》。

翔安区在实践中发现农村小微水体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为此,该区各镇街、村居通过开展溯源排查,实施分类整治,严格按照“有污必治”原则,制定“一池一策”,科学合理施策,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以房前屋后沟渠、排水明沟等为重点,集中整治明沟淤积导致污水发臭的突出问题。全面实施清淤疏浚并对污水明沟加上盖板,消除农村沟渠黑臭。积极开展清淤工程,清淤到底(实地),不留有淤泥存在现象,彻底把淤泥清理干净。推进水生态治理项目,采用“微生物净化、水生植物修复、曝气复氧”多种生态技术相结合、提高池体自净能力。

创新体制机制,巩固治理成效

以奖代补,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根据前期摸排情况,编制完成《翔安区农村受污染小微水体基本情况表》后,各镇街按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主体责任,挂图作战,积极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投工投劳。

科学评估,实行“评星”管理。翔安区推行小微水体“星级”管理机制,制定“一池一档”,形成横向可比、纵向可查的水体档案。通过在评价体系总表里,得分越高星级越高,总分为100分,低于60分则不予评星,60至69分为一星级,95至100分为五星级,精准指出存在问题,重点解决了严重受污染的小微水体。对星级高、治理到位的进行推广宣传,在财政资金补助上给予奖励,对星级较低、整治不到位的进行通报。该创新性举措为小微水体治理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经验,并在厦门市被推广。

生态补水结合治理项目,充分利用水资源

科学施策,“一溪一策”。在厦门市河长办的主导下,翔安区规划了澳头污水处理厂尾水、洪塘污水厂尾水、内田污水厂尾水三大水系补水项目。

内田溪作为翔安区流域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流域情况复杂,水资源与水环境的矛盾十分突出。翔安区在全市规划出台前,自筹资金4500万元,通过2020年的建设,新建管道约13.01公里、提升泵站1座、补水口2处,于2020年9月开始投入使用,每日向店头溪、内田溪、内垵溪、浯溪补水约10万吨。通过生态补水结合综合治理项目,增强水体流动性和河道自净能力后,水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在内田溪补水取得不错成效的基础上,翔安区分别启动了怀远湖、张埭桥水库补水工程。怀远湖补水工程新建200米管道,投资54万元,日补水约3000吨,怀远湖水质由近黑臭提升为Ⅲ类;张埭桥水库临时补水工程即将完工,补水管道长度约为704米,计划日补水5000吨,通过尾水补水调配,遂步改善水体的生态环境。

翔安区将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强生态补水基础研究等工作,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对标节点、倒排工期、科学施工,确保2021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雨污分流全覆盖。同时,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立足水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开展安全生态水系、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建设,打造“水清、河畅”的翔安溪流。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