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国内最大跨度高铁移动模架首秀 在福建完成首次海上架梁任务

2021年09月0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新建福厦铁路全长277.42公里,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省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中铁十一局供图
新建福厦铁路全长277.42公里,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省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中铁十一局供图

人民网莆田9月8日电 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最后一孔移动模架现浇梁,于9月6日完成首次海上高铁架梁任务。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40米大跨度移动模架,完成首次海上高铁架梁任务,也标志着中国解决了“千吨级”40米箱梁海域现浇施工的难题。

这个被称为“高空移动的桥梁预制工厂”的高铁移动模架,最大承载重量达1200吨,可抵御14级台风,是我国目前最大跨度的高铁移动模架。此次施工,项目部采用了不同于传统的上行式移动模架,机械化程度更高,既可实现箱梁内、外模板的整体滑移、精准定位,也可实现连续循环作业,满足技术、经济、结构和运行稳定性、施工方便性等各方面的要求,还减少了对土地的占用以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接下来,该模架将整体后移,在海岸上进行拆解,运输至下一工程项目,继续发挥作用。

据悉,湄洲湾跨海大桥全长14.7公里,海域施工长10.8公里,除连续梁外全部采用40.6米箱梁设计,是福厦高铁唯一一座采用40.6米箱梁的大桥。

自2019年6月首孔移动模架现浇梁施工以来,中铁十一局克服了风大浪急、潮汐明显、台风多发等不利因素,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1项,6项科研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全长277.42公里的新建福厦铁路,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省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林盈、钱嘉禾、金伟)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