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惠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陈建志:不畏难、能打硬仗彰显刑警本色

——专访惠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队队长陈建志

2021年09月09日14:4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福建公安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全面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激励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惠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队队长陈建志。

惠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队队长陈建志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惠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队队长陈建志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郑窈。随着科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刑事犯罪呈现出高科技化趋势,信息的掌握与分析在侦查破案中至关重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就是惠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情报信息队队长陈建志。陈警官,您好,欢迎您。

陈建志: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很多网友对公安情报工作都很好奇,能不能先简单介绍一下?

陈建志:我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打击、破案,对辖区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分析、研判和侦破;二是预防、管控,一方面对案件的发案规律等进行有效分析研判,指导相关的部门进行有效的预防并做好警力的分配,另一方面是对辖区的各类违法犯罪重点人员分层分级的关注,在第一时间有效精准打击。

主持人:今年是您从警的第十年,十年来您肯定遇到过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案件,有什么心得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陈建志:10年的从警生涯,我深刻体会到,当好一名刑警就要“有韧劲、肯钻研、不畏难”。虽然我们现在拥有了强大的技术力量,但并不表示我们每一次的信息研判都是一帆风顺,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的钻研。今年以来,惠安县刑侦大队对重特大案件在逃人员发起了攻坚战,我主要负责辖区的一起发生在1996年的入室抢劫案。当时,多名同案犯均已被判刑,其中一名朱某在案发后逃之夭夭,杳无音讯。20多年来,一批批的侦查员、一次一次的攻坚行动都未能突破,我知道这里面承载着老一辈侦查员的心血和期望,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近几年,我们主动联系与朱某的户籍地警方,多次协作,并初步掌握了有关朱某的一部分线索。此后,我们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进行攻坚,终于找到藏匿了25年的朱某的踪影。随后,我们辗转外省多地,经过三天两夜的蹲守,终于在4月21日的凌晨,将该在逃人员朱某抓获。

主持人:从这个案件也能够感觉得到,能啃“啃硬骨头”、能打硬仗是我们惠安刑警的本色,那么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和群众的联系的也很紧密。那我们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又是如何回应群众的需求的呢?

陈建志: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我们提出了“能破能追能返”的理念。具体来说,就是“打击犯罪不够,积极地追赃挽损才是硬道理”。今年3月,惠安县螺阳镇锦水村有一村民务农回来的时候发现,家中的金器被盗了。接警后,我们立即启动了“小案快侦”机制,通过走访调查,迅速锁定了一名在案发时间内的可疑男子坐上了一部车离开了现场。我们立即对该车进行了查询严判,确认这是一部网约车,进一步也确认了该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我们迅速的将该嫌疑人抓获,并现场缴获了被盗的金器。从报警到破案再到返赃,只用了3个小时。

主持人:今年1月,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在侦破拐卖儿童案件、查找失踪被拐儿童方面,我们又是如何做的呢?

陈建志:我们认真梳理历年来的儿童失踪被拐案件和警情,及时补充完善了被拐儿童正面照片、体貌特征等相关信息,并收集父母同期正面清晰照片。同时,发动基层派出所的民警、村(居)干部、计生联络员、乡贤长者,逐一排查了历年来当地来历不明儿童,对提供重要线索的人员给予奖励。对上级通报的线索,第一时间落地核查失散人员的身份信息,与失散人员面对面核实个人身份背景、相关履历,进行血样采集。通过血样二次比对,比对结果无误的,才确认对比双方的亲属关系。自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惠安刑侦在“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失踪儿童信息系统”中共采集血样118份,比中35对,组织认亲15场次,收到群众的感谢信1封赠送锦旗5面。

主持人:今天通过陈警官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了公安信息情报工作在实战当中发挥的作用,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惠安刑侦的作风本色,谢谢您。

陈建志:谢谢主持人,感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魏鹏飞、兰志飞、郑窈、实习生姚娜、邹叶枫)

 

系列访谈

福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让群众到窗口办事感到踏实、安全、方便

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务“牵手”人工智能 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芗城大队:创新交管新模式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