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武平县公安局平川派出所吴玉文:党建引领 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专访武平县公安局平川派出所所长吴玉文

2021年09月20日15:0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福建公安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全面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激励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武平县公安局平川派出所所长吴玉文。

武平县公安局平川派出所所长吴玉文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武平县公安局平川派出所所长吴玉文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郑窈。武平县公安局平川派出所是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福建省“青少年维权岗”,今天邀请到了武平县公安局平川派出所所长吴玉文,吴所长欢迎您。

吴玉文: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吴所长,作为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能给我们介绍下平川派出所吗?

吴玉文:近年来,平川派出所紧紧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群众满意”工作目标,紧盯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满意率的突出问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在社区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优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安定稳定。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听说我们派出所有一个“梁野先锋”党员工作室,还创办了“吴”所不谈微讲堂,在今年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是如何发挥“吴”所不谈微讲堂的作用,提升队伍的战斗力的呢?

吴玉文: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把党建引领作为派出所工作“主心骨”,强化忠诚教育。2017年12月,我们党支部成立“梁野先锋”党员工作室,创办了“吴”所不谈微讲堂,通过所领导在微讲堂上党课、讲党史、讲业务,全体民警辅警上台交流心得、经验等形式,开展政治、业务学习交流,做实做强民警辅警身边的“堡垒文化”,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主持人:通过微讲堂这个新形式,所里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确实是做的有声有色。那么是如何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呢?

吴玉文:我们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一件件小事入手,逐件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4月25日12时许,武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环城西路有一只水牛挣脱缰绳后,到处疯跑冲撞,已经连伤多人,情况危急。接警后,我所民警一边赶赴现场,一边拨打120。当我们赶到现场时,水牛已经跑到茂密的山林中。后来,一段小孩与水牛幽默对话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主持人:这个视频我也有印象,当时看到孩子在幽默地与水牛对话,觉得运气挺好的,但依旧非常为孩子担心,因为无法预测水牛下一步会做出什么动作,那么后来这个事情是如何处理的呢?

吴玉文:网友的关注,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在锁定水牛的具体位置后,我们立即进山搜索,但由于山林杂草丛生,天又下着小雨,山路很滑,给搜索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我们通过无人机搜索发现,水牛一直在不停奔走,没办法靠近。天色又渐渐暗下来,搜索工作没办法进行,为了确保水牛不再下山伤人,我们连夜集中全所警力,对下山的各大路口进行围堵。第二天天刚亮,我们又开始搜索,经过近30个小时的努力,在多警种配合和干部群众的齐心努力下,成功将水牛控制。

主持人:作为从警29年的老民警,听说您破得了案件、管得了社区、做得了直播,不断解锁自身技能,尤其是通过直播开展的“诈骗不可取,反诈有老吴”反诈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能和我们介绍一下吗?

吴玉文: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问题,我在“吴”所不谈微讲堂,开展反诈直播活动,以案释法,揭露不法分子的诈骗方法,教授群众辨别电信网络诈骗伎俩,以及遇到诈骗后要及时报警等常识。截至目前共举办了17场次,这种新颖的形式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社会效果良好。

主持人:听说辖区群众也编了一个顺口溜:“信老吴,准没错”,这是对您很高的一个肯定。那么除了直播宣传反诈骗之外,我们还有其他形式来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吗?

吴玉文:为了构建全民反诈的新格局,我们还把“吴”所不谈微讲堂搬进辖区各个社区、单位、学校,全方位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共举办了反诈宣传30余场次,群众反诈防骗意识有效提升,辖区诈骗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同时,我们还通过这个平台,广泛搜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专门记录问题,并带回所里及时进行整改。

主持人:无论是“吴”所不谈微讲堂,还是网上直播反诈骗宣传,您不断解锁自己身上的新技能,带领队伍不断提升战斗力,一心为群众办实事,非常感谢吴所长来到我们演播室,再次感谢您!

吴玉文: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关注,再会。

(魏鹏飞 郑窈 实习生姚娜)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