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莆田市19日新增本土病例7例  连续两日维持在个位数

2021年09月20日15:3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莆田9月20日电 (林盈、吕春荣、魏鹏飞)20日,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9月19日0时-24时,莆田市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无症状转确诊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0例。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这是9月18日以来,莆田市本土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两日维持在个位数。18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为4例。

自9月10日至9月19日24时,莆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1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本土190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在190例本土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型1例,普通型102例,轻型86例。确诊患者正在诊治,总体病情稳定。

累计排查出密切接触者4453人,次密切接触者5084人,并按规定隔离到位。核酸采样7409283人份,完成检测6603898份。累计对涉疫地方完成物体表面消毒195760平方米、空气消毒275980立方米。

当前,莆田市正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应急处置方面。19日,秀屿区医院在对院职工日常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经诊断,其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转运至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隔离治疗。

核酸采样检测方面。19日,莆田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应检尽检”对象核酸检测措施的通知,要求做到“三严格”,即: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台账管理,严格落实督查机制。当日,调配1289名医务人员参加核酸采样工作。每天派出50名医务人员到全市各采集点抽查,督促采集点规范做好采集工作。

流调溯源方面。落实“三同时”(同时赶赴现场、同时开展调查、同时处置疫情)机制,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扩大筛查,全力以赴做好流调溯源,重点人群日清日结。并及时推送信息,共发出协查函132份,其中:省内109份、省外23份。

隔离管控方面。继续征用隔离酒店,全面做好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隔离工作,做到应隔尽隔。推进规范化转运,进一步提升转运效率。

社区防控方面。在全市路口、村口架设固定广播宣传设施。广泛张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枫亭镇建设了227个IP广播终端,实现对24个村居的全覆盖。枫亭镇24个村均安装开通了视频会议系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防控工作的效率。

院感防控方面。莆田召开全市集中医学观察点院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邀请省级院感防控专家作专题讲解。开展全员院感防控大排查,建立院感风险台账,通过现场整改、例会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决策等方式,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快速销账,闭环管理。

医疗救治方面。对入院病例,建立监测预警指标,关口前移,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增派18位中医专家指导中医药在患者治疗中的应用。配置中医儿科专业医师,进一步加强儿科救治力量。

交通出行方面。19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期间进出莆田货运车辆通行效率的通知》,明确进出莆田货运车辆通行条件,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加强货运车辆驾驶员服务保障工作,做好货运车辆通行规定宣传。

节日期间疫情防控方面。莆田市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出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中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节,严禁聚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莆,少出门、不串门、少流动、不聚集,不去中高风险地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工会、共青团、妇联、企业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创造环境,采取激励措施倡导企业职工自愿留在市内过节。广大市民应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警惕性,主动核查本人及亲属近期行程,若有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健康码出现异常的,应主动向所在村居(社区)、单位等报告,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措施。

中秋、国庆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请不办,“白事”办理需提前报村(居)委会备案,村(居)委会指定专人参与活动全程管理。全市公共场所、营业场所等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全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定期核酸检测。经营时要安排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测温、验(扫)码、戴口罩、一米线、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

封控区、管控区内的餐饮单位取消堂食,防范区内的餐饮单位要按规定控制堂食规模,落实好就餐间距。旅游场所要加强管理,强化流量管控,推广线上购票,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引导旅客错时错峰旅游。各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要加强辖区清洁消毒、垃圾分类、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广播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做到应知尽知。

下一步,莆田市将继续落实“即采、即送、即检”要求,推进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继续推进流调溯源,详细摸清行动轨迹,及时发现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继续加快转运隔离,做到应转尽转、应隔尽隔;继续按照新冠疫情社区防控要求,切实管控到户到人;继续严格落实“四集中”要求,坚持一人一策,全力进行救治;继续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抓好中秋国庆期间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同时,根据方案预案,快速有序推进秀屿区的疫情处置工作,全力阻断传播途径。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