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永春: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1年09月2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泉州市永春县及时调整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12个临时党支部,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以村(社区)或防控点、隔离点、检测点等重点区域为单位,成立88个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组建256个党员突击队,586名市县乡党员领导干部下沉一级兼任临时党组织第一书记或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7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9000多名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彰显组织担当、组织作为。

同时,永春县委组织部制发《关于激励疫情防控一线村(社区)干部担当作为的通知》,推行“五个一”措施,即开展一次谈话、重申一遍纪律、作出一份承诺、强化一线考察、选树一批典型,竭尽全力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坚持干中换、换中干,确保疫情防控和村级换届两不误、两促进。

退而不休 担当不减

老书记尽显党员本色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塘溪村党员干部立马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该村做了8任24年村主干的陈金树也不例外。即将离任村支书的他发挥自己熟悉村情的优势,组织村干部摸排外来人员12人,张贴标语告示几十张,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460份。17日上午,塘溪村启动大规模核酸检测,老书记的身影又来来回回地出现在采集点,统筹协调、加强保障……

据了解,在严守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塘溪村于9月13日上午完成村党总支换届公推大会。已64岁的塘溪村党总支书记陈金树即将光荣退任,村主任李建南被推荐为该村新一届党总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对此,陈金树乐呵呵地说:“塘溪交给你们年轻人了!但疫情当前,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会守好抗击疫情最后一班岗。”

奔走在各个角落巡查卫生情况、劝退聚集人群、劝导丧事简办……除了陈金树,忙碌不停的还有五里街镇埔头村支书林建阳、仙夹镇龙美村支书陈永言……

在永春各乡镇,一名名老支书、老党员以自己的行动,为村民筑起一道生命安全防线,诠释了责任、担当与大爱。

不甘落后 不惧辛劳

新党员勇当抗疫先锋

老书记们退而不休,在抗疫一线担当不减,年轻的党员也不甘落后,不惧辛劳,勇担重任。

9月16日下午1点半,接到通知后,永春县桃城镇桃溪社区的周智杰立即从家赶到社区,配合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各项准备,下午他在万星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维持秩序,直到深夜才短暂休整。9月17日一大早,他又出现在瀛内祖屋核酸检测采样点,协助各项工作。

周智杰是一名“90后”预备党员。今年6月29日,他参加了县里组织的新党员宣誓活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对我们来说正是一次深刻的党性体检。”周智杰表示,自己将始终牢记入党初心,继续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奔波在永春县疫情防控一线的预备党员,还有玉斗镇竹溪村康建斌、桃城镇环翠社区陈惠珍……他们用热血和汗水,书写着“疫”不容辞的青春篇章。

敢打头阵 齐心发力

普通党员彰显模范作用

9月14日下午3点,烈日炎炎似火烧,在凌晨刚设立的G55国道南石村与诗山交界处防疫志愿服务站,一辆满载大西瓜和饮料的小货车停在服务站,非公组织党员陈其森为值守镇干部送来了“清凉”。“他们为了防控疫情,没日没夜地坚守岗位,这是我棚里自己种的西瓜,天气热,大家吃了消消暑!”陈其森说。

在外山乡市际公安检查站党员服务点,党员志愿者正忙着对过往车辆进行查码登记,并对司乘人员测体温,做好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这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由外山乡镇村党员干部自发组成,自接到上级疫情防控通知以来,他们便依托市际公安检查站设置党员服务点,24小时轮流值守,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连日来,永春县桃城镇老人协会的老党员自发组建卫生防疫劝导队,自行录制了一段闽南语版防疫顺口溜,在上街劝导时循环播放,生动地宣传防疫政策和知识,以“小举措”展示“大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党员余热。

疫情不等人,抗疫战鼓擂起。在永春县的抗疫战场上,许多普通党员打头阵,勇当先锋,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工作,一幕幕暖心之举令人动容。他们干群联手齐发力,快速有序众志成城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苏福彬 吴金添 陈安婷)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