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疫”线见闻 | 战“疫”夫妻档:有一种浪漫,叫“疫”路同行

吕春荣 严万星
2021年09月23日14:0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二老有我,没事,勿念”“中秋不能在一起了,多保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对对夫妻档选择奔赴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变成了异地作战的“战友”,手机视频、微信聊天是他们“团聚”的方式。

在福州铁路公安处,有这样三对同心抗疫的夫妻档,“疫”路同行,让其成为战“疫”一线的风景。

战“疫”夫妻档一:刘建棋、陈爱珠

战“疫”夫妻档:刘建棋、陈爱珠。福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仙游火车站位于仙游县枫亭镇辉煌村,距离镇中心仅3公里,距离疫情首发病例铺头小学仅2公里。9月10日下午,莆田车站派出所仙游站驻站民警刘建棋接到疫情防控的相关指令后,随即组织车站工作人员配合当地警方,对旅客进行宣传,做好退票返家劝导工作,维护站区秩序。

疫情发生后的一段时间,大家都很担心,各种信息飞速传播。刘建棋立即会同车站负责人对全站留守工作人员进行正面宣传引导,建立工作管理群,对满天纷飞的信息进行正确引导,教育大家“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传递正能量。

“你也要好好保护好自己,一定要注意身体……二老有我,没事,勿念。”“好的,我在仙游也还好,不要太牵挂,中秋不能在一起了,多保重!”临近中秋节,连续驻站近半月未能团聚,刘建棋与在莆田站当安检员的妻子陈爱珠在电话中互报平安。

19日,远在北京服役的儿子打来电话,“我在部队很好!希望老家也很快好起来,希望爸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里人都好!……”电话里儿子流露出对参军的欣喜和满足,同时也表达对家乡抗疫的信心。一家三人一条心,一同并进,相信疫情会很快消失,家乡很快恢复正常。

战“疫”夫妻档二:李巧辉、詹红淑

战“疫”夫妻档:李巧辉、詹红淑。福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尤溪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李巧辉率领全所同志,坚守在守护铁路运输安全和旅客群众健康的第一线,全力投入站序维护、安全督查、旅客劝导、物资保障等工作,配合地方防疫部门阻断疫情传播链,同时确保内部防疫安全。

他的妻子詹红淑,是福建省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疫情发生后,詹红淑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支援莆田的请战书,10日当晚便抵达莆田市仙游县,连夜投入抗疫工作。

夫妻二人虽身处不同岗位,但抗击疫情守护安全的使命相同。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坚守各自“战场”。抗疫一线的身心疲惫没有难倒夫妻二人,但2岁儿子和父母却让二人牵肠挂肚。在此之前,夫妻俩将儿子送到了泉州父母手中,一家人分居三地。每天最幸福的时候,便是晚上视频连线的时间。

“天气热,你工作要穿防疫服,一定要好好休息,多补水多吃水果,注意身体。”“爸妈少外出,出门记得戴口罩。”李巧辉通过手机屏幕一边关心妻子的情况,一边叮嘱父母做好防护,叮嘱儿子在家要乖。

“儿子,有没有想妈妈,今天在家吃了什么啊,出门有没戴好口罩啊,一定要听奶奶话哦。”对未曾这么长时间离开自己的儿子,詹红淑有着更多的是思念。

“以前都是她担心我多一些,这一次,我更担心她,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能早日平安回家。”这是李巧辉中秋节许下的愿望。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能战胜疫情,短暂离别才能有更好的相聚。

战“疫”夫妻档三:林益洲、林妹

战“疫”夫妻档:林益洲、林妹。福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9月13日晚,刚履新不久的延平西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林益洲,在单位收到妻子的微信,说她可能要去仙游支援抗击疫情。林益洲的妻子林妹是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医生,这是妻子第二回投入抗疫工作。

家乡莆田突发疫情,妻子要去一线支援,自己在外地工作,家里老人小孩需要照顾……一时间,这让林益洲显得有些紧张。

“疫情发生,所有医生上前线都是义不容辞的事情,所有人家里都有困难,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面对家里的困难,妻子林妹安慰丈夫说。林益洲为妻子的勇敢折服,也为她过硬的业务本领感自信,表示全力支持妻子的决定,并一再叮嘱她照顾好自己。

14日凌晨3点,林妹接到紧急通知连夜奔赴一线,在医院密接者隔离点负责检测治疗服务的工作。

因为疫情,这个中秋夫妻二人都不能回家团圆,两个儿子由父母在家照看。6岁的大儿子说:“爸爸妈妈是医生和警察,因为外面有新冠病毒不能回家,他们一定能打败病毒!”

进入战“疫”一线后,每天到深夜时分,妻子林妹才有时间回复林益洲的信息。此时,家中父母带着孩子已经入睡,二人只能通过家中网络摄像头看看家里情况。夫妻二人会聊聊一天的工作,互相鼓励打气,支持对方继续坚持,一起迎接战“疫”胜利。

中秋刚刚过去,许多夫妻档缺席了家庭团聚,依然坚守岗位,或许对他们来说,“疫”路同行,这是另一种团圆,意义非凡。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