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

中医肺病学术流派——陈志斌

2021年09月23日16:2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陈志斌正接受采访。朱志辉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精神,挖掘和传承闽医学派学术精华,推动闽医学派的繁荣发展,广泛传播各流派传承人救死扶伤的动人故事,发挥好中医药优势为广大群众服务,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闽医学派影像记录工程——《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闽医学派名家荟》的嘉宾是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林求诚(陈志斌)中医肺病学术流派的陈志斌医生。

【嘉宾简介】——

陈志斌,主任医师、教授,福建省林求诚(陈志斌)中医肺病学术传承工作室传承人、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福建省中医药学会呼吸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医结合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主持人:陈医生您好,欢迎您。

陈志斌: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主持人:呼吸之间,生死之别。肺病科也叫“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什么说肺病学科是“直接把关生命的科室”呢?

陈志斌:因为我们“活”的(生理)标志就是两个,一个是有没(有)呼吸,一个是有没(有)心跳。当然,我们现在还有一个脑死亡的判断,那么脑死亡判断应用不多,主要临床上抢救的时候是(看)呼吸跟心跳,很多疾病,就是影响到呼吸和心跳。呼吸不存在了,心跳也随之停止了。心跳不存在了,呼吸也随之停止了。所以抢救呼吸,维持呼吸,是我们抢救病人的要素。

主持人:您觉得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的诊疗和西医的诊疗有什么不同?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陈志斌:新冠肺炎作为一个新的传染病对中医、西医来讲都面临新的考验。我们中医采用的是“辨症论治”的方法,也就是“望闻问切”,收集临床资料,根据临床资料判出症型,然后根据这个症型进行辨症论治。所以,我们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是有理论依据的,是可以按照“辩症”进行“论治”的。

主持人:中医肺病学术流派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萌芽壮大的?它的诊疗特色是什么?

陈志斌:福建省林求诚(陈志斌)中医肺病学术流派是在清代开始萌芽。我们这个流派的第一代发源人是林求诚老中医,那时候他是福建省著名的中西医结合专家。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期,他采用清热解毒的方法。从此标志着林求诚(陈志斌)中医肺病学术流派的创生,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临床辩证思维与规律,创建了慢性支气管炎的诊治方法,提出“治病必求于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呼吸病的防病之要,首保肺气的学术观点,为慢性病的防治创造了新的思维。林求诚是“一代宗师”,他在整个流派里起到一个框架的作用,那么在肺病诊疗方面,我进一步发展(壮大),提出了几个观点。主要是“能中不西、中西结合、中西互补、中西分治、中药增效减毒、中药药理加辨证的思维方式”。因为我们以前中医论治的时候,(几乎)没有(用)西医(诊疗思维)。现在我们治疗重病症(患者)是中西医结合。中西医结合,跟单纯的中医辨症治疗,整个治疗模式就发生了变化。辨证论治是非常常见的中医治法,但是辨症论治的同时,我们再加上这些特色的疗法,就是在原有的技术上进行了创新。

主持人:就像您刚才介绍的,学派创始人林求诚医生,他的一生都在追求中西医结合。那么他对于中医肺病学术流派来说有哪些突出的贡献呢?

陈志斌:林求诚他一生追求中西医结合,他最大的贡献是有(以下)几点。第一点,他创建了中医学年龄体系。第二点,他创建了中西医结合易患因素体系。第三点,他创建了中医辨证的计量诊断体系。什么是中医学年龄体系?他建立了中医学衰老指数,按照这个中医学衰老指数代入了公式,就计算出一个中医学年龄。如果说中医学年龄越大,说明说你衰老越快。比方说一个六十岁的人,那么他看上去非常年轻,只有四十岁。同样是一个六十岁的人,他看上去就老态龙钟。从历法年龄上来说,他们两个人都是六十岁,那么从他们体质上来讲,他们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人。我们中医有个最大的特点是“治未病”。“治未病”是作为理论来讲,哪些时候该“治未病”,什么时候治 ?所以林求诚用中医学理论一计算,你这个人已经偏老了,需要“治未病”了。所以它就明确地解决了“治未病”的时机,该不该“治未病”,解决了这个问题。总的来说,林求诚的中医体系,它是判断一个人有没有“未病”,有“未病”应该怎么防。第二个是中西医结合易患因素体系,解决了如何防治疾病。第三个中医辨证的计量诊断体系就解决了如何诊断这个疾病。加上本流派的特色疗法,这样就形成了预判、预防、诊断、治疗为一体的林求诚(陈志斌)中医肺病学术流派体系。他(林求诚)还有一个贡献是他对中药新药的临床研究也做了巨大的贡献。我在他的影响下,主持了中医“热毒宁注射液”的研究。

主持人:中西医结合是一个需要不断摸索和尝试的过程,那么在中医肺病学术流派上,都有哪些亮点?

陈医生:中医肺病学术流派在不断地创新、发展、提高。现在随着社会的变革,生活水平发生变化,环境发生变化,过敏因素占了很多。所以我们治疗咳嗽病的时候增加了“去过敏”这个因素。在去敏治疗加入到咳嗽的辨症论治中,我们二代传人,创建了一系列治疗咳嗽的方剂,其中“麻荆止咳颗粒”、“芩夏祛风止咳颗粒”已经成为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的院内制剂。肺部结节这个病现在非常多,体检的时候就发现很多肺部结节(患者)。西医在治疗肺部结节的时候,要么就是手术治疗,要么消溶治疗,有很大的创伤性。我们中医治疗肺部结节,实际上(症状)是气滞血瘀、气虚痰阻。根据这个原则,我们创建了一个“肺部阴影方”,治疗肺部结节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那么很多病人就免除了手术的痛苦。

主持人:在学术流派的传承与发展上,您有怎样的建议?

陈志斌:学术流派的传承与发展首先是要跟师,跟名师学中医。通过跟师的临床实践才能够(系统)地学习,才能得到提高。比如,你写一篇著作,你单单看书,没有跟着老师,没有亲自临症,你是很难领悟到其中的精华。所以说一定要跟师,要跟着老师临症。第二点,继承的时候要对中医药感兴趣,你没兴趣的时候你学不到(东西)。所以,你学习中医的时候,要喜欢中医、热爱中医。第三,要有一定的中医基础,要带着工作中(感到)疑惑的问题,跟师,老师帮你解决了,你的学术就提高了。第四点,政府部门要保证学习继承人的时间、待遇,使他们能安心地学习。第五点就是任何事都有制度,一定要有考核,给你时间,给你经费,那么要有考核。有考核,才有压力,才会逼着去学。

主持人:感谢陈医生给我们带来的分享。中医肺病学术流派更大的创新还在于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上,不是“各自为政”,而是把西医的治疗因素考虑在内,进行全方位的中医辨症,遣方用药中,巧用现代医学知识。中医肺病学派也在守正创新的道路上不断传承发展,前景可期。今天这期节目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再一次谢谢陈医生,谢谢您。

陈医生: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观众。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