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个“注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23日16:5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秋季新学期开学伊始,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建了 “七一”讲话精神宣讲团,组织宣讲团成员开展集体备课,集中磨课。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三个“注重”,推动党的百年历史、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走深走实,取得显著成效。

注重顶层设计,谋划全方位宣讲

学院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契机,以漳州市高校思政课教学协作中心挂靠单位为抓手,主动联系中共漳州市委教育工委、漳州市社科联,谋划主题宣讲活动。一是精心策划“七一别样红”宣讲活动。联合漳州市各高校,立足漳州实际,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创造性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二是成立活动工作组统筹推进宣讲。推进“1+N”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成立闽南师范大学、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漳州卫生职业学院等漳州市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组成的宣讲活动工作组,明确各校职责,加强工作协调,指导各承办学校拟定活动方案,确保宣讲有序推进。三是勇挑学校宣讲重担。根据《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实施细则,遴选12名思政课教师组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院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承办了“重温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党史主题展览的文稿撰写、资料收集、展板设计、展出讲解等任务。

注重聚焦主题,做好精深特宣讲

学院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围绕百年党史,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一是骨干师资精细讲。学院8人次入选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和漳州市、龙文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应邀开展宣讲60多场次。二是宣讲团队深入讲。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发掘地方红色资源,精心开发近10个党史专题,为学校机关党委、二级学院党委、学生社团进行主题宣讲,实现校内宣讲全覆盖。学院教师开发了以红军攻克漳州战役、谷文昌精神、龙江精神、漳州110精神等为主题的“三个百堂”优秀视频课。遴选、培训5名硕士研究生担任“重温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党史主题展览讲解员,为观展者现场宣讲数十场。三是线上科普特色讲。依托“V一马当先”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文2篇,以“三观超正、内容严谨、语言通俗”的方式,引导读者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印制了近10万字的《V一马当先——马克思主义大众读本(第一辑)》。举办党史学习达人挑战赛、“奋斗兴征程 强国我担当”主题网络知识竞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线上竞答,答题正确率在80%以上的,可参与小红包抽奖,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率,增强学习的乐趣。

注重传播方式,突出广覆盖宣讲

学院采用“三个相结合”方式,实现宣讲的广覆盖。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位居全省八大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第三的“V一马当先”每周推出2篇推文、时长达30天的2场党史知识主题网络竞答等线上传播,几乎覆盖了漳州地区高校青年大学生。党史书籍导读、专题讲座、党史主题展览等线下宣讲获得包括党史学习教育专家指导组好评。其中,党史书籍导读活动以教师讲解建议、师生互动交流等环节,做到学导结合、学思结合、学悟结合。骨干师资集体开发的《学党史 悟初心 担使命》《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奋进第二个百年》《跟随大会学党史》等专题讲座受到听众广泛好评。二是老师学生相结合。学院选派5名专业教师、遴选20多名学生耗时1个多月编排党史主题展览。学院还组织师生参加主题红色实践教学5次,通过实地研学、现场教学、情景体验、交流互动、传唱经典等“沉浸式”宣讲活动,将党史学习融入实地实境中,让师生在实地实境中回顾党史、触摸“初心”,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三是校内校外相结合。除立足漳州市高校,学院教师还应邀赴福州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省内高校为师生宣讲百年党史。同时做到“四进”宣讲,即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做到校外校内齐头并进。(陈再生)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