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再添2个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年09月24日16:29 |
小字号

日前,古田会议纪念馆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是继新泉工农妇女夜校、林巧稚纪念馆两所基地后,福建省再次入选的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古田会议纪念馆

古田会议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依托建立的全面介绍古田会议历史和宣传古田会议精神的专题革命纪念馆,1997年,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陈列”展厅中,通过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历史背景、过程与成果、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三个部分,展示了在国内革命战争环境下,才溪人民建设中央苏区模范区(乡)的光辉业绩。在“妇女工作的模范”板块,介绍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才溪妇女在支援生产、扩红支前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才溪女”专题陈列分为妇女解放开新篇、苏区模范才溪女、巾帼精神耀中华三个部分,介绍和展示了以“才溪女”为代表的上杭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国革命、建设及改革开放作出的重大贡献,生动再现了“才溪女”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感人事迹。

新泉工农妇女夜校

中央苏区新泉工农妇女夜校诞生于1929年6月,是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央苏区第一所劳动妇女翻身解放的学校,打破了“女不入校”的老观念,也是中央苏区第一所工农妇女夜校。1979年4月,新泉工农妇女夜校被评为“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同年9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006年5月,张家祠作为古田会议旧址群扩项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全国妇联命名新泉工农妇女夜校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林巧稚纪念馆

林巧稚纪念馆位于厦门市鼓浪屿毓园,是为了纪念我国当代著名的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大夫而建。她从医60多年,把毕生的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医学卫生和妇女儿童事业,是中华人民的好女儿、医务工作者的楷模和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为纪念林巧稚为中国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1984年5月,厦门市人民政府在厦门市鼓浪屿东南部复兴路修建毓园,作为林巧稚的纪念园。2016年,经全国妇联批准,林巧稚纪念园成为第八个由全国妇联命名的“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纪念在各个历史时期,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具有较高的历史地位、较大的社会影响力的女性、女性团体及与女性有关的组织机构而建立的纪念场所。新时代,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好基地的思想引领作用,讲好党史故事,讲好家风故事,引领更多妇女和家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来源:福建省妇联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