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以“市域之治”助推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建设

2022年06月11日10:4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市域之治”助推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建设

按照福建省委制定的年度政协协商计划,10日,福建省政协举行“加快推进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协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组织百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街道社区基层代表与有关部门共商市域社会治理良策。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作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东川出席并讲话。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代表课题调研组作主旨发言。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薛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孟营应邀作视频发言,陈晓东、吴丽冰、吴棉国、杨勇、郑季武、许永东、欧秀珠、陈惠贞、庄灿霞、肖文波、陈道成、李妍菲、邬勇雷、江宵兵、林春兰等15位同志在主会场和漳州、泉州、三明等地的视频连线点踊跃建言。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应急厅等部门负责同志作了认真坦诚回应。在“面对面”“屏对屏”的协商互动中,各方观点充分表达、交流碰撞,协商氛围热烈融洽。

崔玉英指出,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省委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福建”的重要内容,强化统筹指导、压实主体责任、创新治理手段,取得阶段性成效。

崔玉英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市域范围内的重大矛盾风险日趋复杂多样多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愈发凸显。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共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什么、要做什么、该如何推进等关键问题,进一步厘清思路、深化认识、增进共识。要深刻认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思想观念和参与主体的深刻转变,坚持理念先行,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刻认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的迫切需要,加快制度创新,推动各要素全面整合、系统集成;深刻认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治理力量和方式方法的提档升级,以多元丰富的治理手段,努力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她强调,政协是与社会各界有着广泛联系的统一战线组织,是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在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大力推进协商平台建设,协助党委政府画大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以“市域之治”助推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建设。

王洪祥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中央着眼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动形成了高位统筹、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形成了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彰显了福建特色。福建省政协以专题协商方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之道,对于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委员们持续建言献策,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作出更大贡献。他祝愿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好,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不断创造新业绩、迈上新台阶。

罗东川充分肯定了本次专题协商取得的成效,认为本次会议对深入推进我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更加重视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完善,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要更加重视市域社会治理重大风险防范,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治理机制,做好“两稳一保一防”等重点工作;要更加重视市域社会治理方式系统集成,加强“五治”方式的战略设计、整体谋划,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要更加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层级功能优化,做强市域社会治理、做实基层治理、做精网格治理;要更加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参与,创新完善鼓励多方参与社会治理的政策体系,不断提升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洪捷序、王光远、阮诗玮、许维泽、林钟乐,秘书长陆开锦出席。(记者 郑雨萱)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