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直机关逾11000名党员干部下沉同安等抗疫一线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余乃鎏
2021年09月26日11:24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哪里最艰难危险,就挺身出现在哪里。

自9月17日首批次集结出发、勇赴同安区以来,厦门市直机关先后派出8844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至同安区141个村居支援一线抗疫工作。

据厦门市直机关工委介绍,截至目前,该市一共抽调了3.47万名干部支援全市抗疫工作。其中,市直机关干部有11666名,另有逾2万名市直系统在职党员结合精准“双报到”,自发到社区、小区,和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一同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小区闭环管理等。

到新民镇去、到同安区去,到抗疫最前线去

“新民胜则同安胜,同安胜则厦门胜。”

在厦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同安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新民镇又是重中之重。连日来,在这些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复杂的地方,活跃着厦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无畏、有为的抗疫身影。

其中,厦门市委办公厅系统选派的29名党员干部,出现在高风险地区新民镇乌涂、西塘社区以及该市各隔离酒店等疫情防控一线;厦门市政协系统数名党员干部,驰援疫情最严峻复杂的乌涂社区,后又增派一名党员干部到同安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同安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厦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在抗疫一线。厦门市直机关工委供图

厦门市委宣传部第一批抽调13名干部下沉同安村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五名党员干部在西塘社区,其他党员干部在其他社区一线,助力做好政策的解释宣传工作,帮助开展测温、维持秩序和开展核酸检测等。

此外,选派党员干部到新民镇去、到同安区去的厦门市直机关单位还有10余家。

抗疫一线的卫健力量

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保证的一大力量,是厦门全市的医护力量,他们在困难面前彰显本色,在挑战面前迎难而上。

厦门市卫健系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全系统全行业2.8万名党员医护人员,日以继夜奋战在医疗救治、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流行病学调查等多条战线上。

9月14日,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发出一份倡议书,号召全院各党支部、党员职工报名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短短3小时内,全院20个支部共884名职工志愿报名,其中党员381名,占在职党员人数的96.5%,占总报名人数的43.1%。目前,该院已调派四批次共346名各系列人员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厦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支援同安一线抗疫。厦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 9月15日以来,厦门市卫健委先后抽调246名骨干医护人员,赶赴该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补充支援一线医疗救治团队。厦门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院长、临时党委副书记尹震宇介绍,这批援助医疗队员非常有经验、有担当精神:“定点救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一定会发扬‘援鄂医疗队全力以赴’抗疫精神 ,融合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打赢抗疫战斗。”

“作为党员,需要我时,我一定会往前冲。”作为一名党员,曾援鄂的厦门市仙岳医院康复科护士许秀宾说。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不断从布局流程、患者收治、医疗资源配备等各个环节入手,梳理诊疗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明确医疗、护理、院感、心理救援等分工,全力开展患者救治工作。

机关党员干部纷纷下沉社区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政府机关大院彻夜达旦、灯火通明。这里是厦门疫情防控指挥中枢,为坚决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他们凝心聚力在与疫情抗争。

中秋之夜,厦门市委组织部许多干部,仍在与时间赛跑。

该单位党员干部认真抓好主责主业,先后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旗飘扬践初心 疫情防控当先锋”活动的通知》《关于落实“五个在一线”要求 筑牢防疫“红色屏障”的通知》《关于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的通知》等通知。在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该单位仍选派2名领导、18名干部下沉同安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了解情况、推动工作。

厦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厦门市直机关工委供图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强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按照厦门市委的工作部署,还以“双报到”为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坚守防控阵地,持续用劲严防严控,“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组织78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报名下沉社区,已四批次分赴岛外各区,参与到人员管控、核酸检测、落实居家隔离措施等工作。该局机关还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到“双报到”的思明区筼筜街道西郭社区、金桥社区和鹭江街道双莲池社区,以及个人居住地社区协助疫情防控150余人次。

据统计,厦门市科技局系统共86名党员干部报名支援抗疫,下沉一线服务,而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按照“五个在一线”要求,及时组建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在全市设置了50个党员先锋岗,累计下沉10427人次支援配合街(镇)、社区(村)开展各类防控保障工作,参与全市513个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工作。

同时,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保障,厦门市商务部门积极畅通流通渠道,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厦门市发改委第一时间抽调30余名机关干部成立巡查小分队,深入全市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各类商超和粮油生产经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疫情防护用品经营单位等,巡查市场供应和价格波动情况……

此外,9月13日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队下沉6个区,实地察看各区企业商超、医院药店、封控管理区、集中隔离点等,及时堵塞漏洞;各业务处室分别对跟踪流调、疫苗接种、物资保障、核酸检测等工作开展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持续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实施问责,重点加强对交通、商务、教育、卫生等领域的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护航疫情防控。

党建引领党员干部不懈奋战

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直机关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第一时间倡议动员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前头、做表率,积极投入“党旗飘扬践初心 疫情防控当先锋”活动;号召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强化担当,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走在前、做表率。

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则迅速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与。他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发挥不畏艰危、不顾疲劳、为大家舍小家精神,积极支援一线防疫工作。

出征抗疫一线的青年突击队。厦门市儿童医院供图

厦门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在抗疫最前沿筑起了一座座“疫”线红色堡垒,让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起到了风向标的引领作用。”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厦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贯彻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的精神,以必胜的信心和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