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开发区:打通触角“最后一公里” 推动民爆物品科技信息化安全监管

2021年09月27日16:4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爆破作业单位在作业现场配套安装4G布控球实现无线传输的可视化管控系统。叶少煌摄
爆破作业单位在作业现场配套安装4G布控球实现无线传输的可视化管控系统。叶少煌摄

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工作始终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件大事。福建省漳州市漳州开发区辖区民爆物品的使用量大、使用单位多、分布范围广,对民爆物品末端安全管控始终是治安管理中的一项重点和难点。

近年来,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积极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充分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结合辖区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推进民爆物品科技信息化安全监管。针对民爆物品在使用环节存在的风险隐患,紧紧抓住科技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创新驱动,建立了信息化运行体系,将公安机关安全监管触角延伸至末端管控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全方位、可视化、零空档,确保民爆物品“不流失、不炸响” 。

今年以来,该局治安大队积极创新,破解难题,指导爆破作业单位在作业现场配套安装4G布控球实现无线传输的可视化管控系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爆破作业现场全景视频监控设备进行全程全景摄录,实现了对现场人员和爆炸品的有效监控。对于未能实时视频巡查的爆破作业项目,也可以通过后期的录像回放巡查功能,及时抓拍违规影像,生成预警信息,实现了对民用爆炸物品使用环节的全程监管。目前,漳州开发区辖区内的爆破作业现场,已全部安装4G布控球,同时制定了《爆破作业现场操作规范》,可随时通过智能监控平台巡查项目技术负责人、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等到岗履职情况,并实行起爆报告制度,有效预防了爆炸物品丢失、被盗及现场责任事故的发生。在此项措施的落实监管下,目前辖区未发现违规爆破作业现象。(叶少煌 叶小茗)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