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

福州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陈伯仪

2021年09月28日16:1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陈伯仪医生。朱志辉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精神,挖掘和传承闽医学派学术精华,推动闽医学派的繁荣发展,广泛传播各流派传承人救死扶伤的动人故事,发挥好中医药优势为广大群众服务,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闽医学派影像记录工程——《闽医学派名家荟》系列访谈节目,今天做客《闽医学派名家荟》的嘉宾是来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福州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的陈伯仪医生。

【嘉宾简介】——

陈伯仪,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门诊部中医外科科主任,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福州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主要传承人,擅长诊治皮肤类疾病、脱发、乳腺疾病、癌症放化疗后中医调治等。

主持人:陈医生,您好,欢迎您。

陈伯仪: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说到福州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就不得不提到一种很神奇的白色粉末,也就是俗称的“丹药”。(据说)这个“丹药”是中医外科治疗疾病的“法宝”。陈医生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丹药”究竟是什么药?有什么奇效?

陈伯仪:这种白色粉末,我们称为“白降丹”,是古代医药学家遗留下来的一种验方。因为白降丹在炼制过程中,它的原料药会产生化学反应,变成气流沉降结晶,结晶体颜色是白色,所以我们称为“白降丹”。白降丹和红升丹是两种丹药,是中医外科医生药囊中的两种药物。谚云:“外科三大宝:膏药、升药、白降丹。”那白降丹是起什么作用,主要是提脓去腐的作用,它主要用于治疗一切的瘰疬、瘘管、疮疡等疑难疾病,在腐蚀平胬方面有立竿见影的作用。

主持人:2019年,福州陈氏中医外科流派的丹药制作技艺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到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流派的起源是怎么来的?

陈伯仪:陈氏中医外科的创始人是我祖父陈耕园先生,他继承家传的中医外科医术,又汲取了他人的“炼丹术”,早年在台江、仓山、永泰一带行医,主要是使用膏药和丹药治疗外科杂病,效果是比较显著,在当地有一定的名气。上世纪五十年代,福建省人民医院中医外科室成立时,他参与组建并坐诊,主要擅长诊治中医外科疾病,也是擅长使用一些外用的膏药、丹药。结婚以后受到他的岳父赵飞翰先生(福建省名中医)的影响,在治疗外科疾病的时候,就不再拘泥于单纯的切割和使用外用丹药,而是将内治与外治结合起来,在临床诊治上就比较得心应手,陈氏中医外科因此形成。之后,到我父亲陈鳌石这一代,我父亲的第一任老师是他的外祖父赵飞翰先生。因为我父亲9岁的时候就在私塾跟他的外祖父学习诗文,到了13岁就开始学习了医学知识,从医学的《三字经》《药性赋》《方歌》开始,之后更是深入学习《伤寒论》等中医经典,我父亲就在那时候打下坚实的中医基础。我父亲的第二任老师应该是我的祖父陈耕园先生,我的祖父有时候到外地去寻医,他就跟我祖父学习了中医外科医术和炼丹术。我父亲比较勤于临床,几十年,并且他勤于思考,博采众长,内外科兼修,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临床思维,在临床诊治上就比较得心应手。因为技术比较精湛,所以前来找我父亲看病的患者是越来越多。2000年左右,当时挂号靠人工排队,有人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在国医堂门口排长队挂我父亲的号。我父亲那个时候还经常受邀前往上海、南京、香港为病人会诊、治疗。在我父亲大力的发扬下,我们的学术流派有了进一步的传承和完善。2019年被福建省卫健委认定为“福州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

主持人:福州陈氏外科学术流派主要擅长治疗哪些疾病?

陈伯仪:从我的祖父到我的父亲,都主要从事中医外科,所以我们流派也主要传承我父亲的医术,主要治疗中医外科四大类疾病,比如皮肤类疾病、乳房类疾病、肿瘤及肿瘤术后中医调理,还有一些中医的杂病。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核心思想归结为九个字:重气血、宜辨证、予加减。您是怎样理解这核心思想的?

陈伯仪:首先是重视气血在中医外科疾病发生、发展和辨证施治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所以提出“重气血”的中医外科学术观点。注重运用气血理论指导临床实践,主要是用于指导临床实践,更注重调理机体气血的盛衰瘀滞。其次是“宜辩证”,陈氏中医外科不仅重视辨病,更强调辨证治疗。一是中医外科疾病诊治用药上要辨阴阳,是“阴”还是“阳”、是“表”还是“里”、是属于“寒”还是属于“热”、是属于“虚”还是属于“实”。二是要整体与局部辨证相并重,除遵循“八纲辨证”和脏腑、经络、气血等辨证方法外,还要结合局部的症状,肿、痛、脓、痒、麻木、溃烂及溃疡形色等特征辨证。既重视全身脏腑、经络、气血紊乱在外科疾病发展中的作用,更注意到了局部病变对全身脏腑、经络、气血的影响,这样才能达到辨证的完整性。三是中医外科疾病分阶段辨证,如疮疡的发展分为初起、成脓、破溃、生肌四个阶段,用药也根据不同阶段辨证治疗。再次是“予加减”,陈氏中医外科用药上除了遵循经典的理论外,不是呆板的拘泥于经典,而是采用于经方与时方结合、病症与特殊用药结合、方剂与药对结合的加减组方特色。二是总的治疗原则确定的同时,也兼顾到病因加减用药。因为疮疡由于“六淫七情”,发病原因比较多,“六淫”是风、寒、暑、湿、燥、火,体弱的人就很容易感受发作。发作以后就要参照,寒热温凉还有邪正胜负来治疗。第三个是要注重用药的药量来加减变化,该用重剂量时就要加大剂量,该小剂量时就要减少剂量。

主持人:现在说到中医流派,很重要的就是传承,对于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的传承,您是怎么看的?

陈伯仪:我觉得应该要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来形容我们流派今后的发展方向。“守正”就是要守住我们中医的根本,对我来说就是坚持陈氏中医外科流派“内外兼治”的理念,在内治方面坚守辩证论治处方用药的原则,外治方面根据新时期所出现的一些新的疾病,开创一些新的思路,研制一些新的疗法。比如像现在得急慢性湿疹、急慢性荨麻疹、带状疱疹及后遗神经痛、还有痛风、跟中医外科疾病相关的浆细胞性乳腺炎及多发性乳腺增生、卵巢囊肿、脱发等,所以我们应该要总结前辈临床经验,探索优选的诊疗方案,让我们流派的思想传承下去,造福患者。

主持人:最后还有一个小问题想请教您,能不能给我们提一些提气血的小妙招?

陈伯仪:说到提升气血,实际上应该从两方面来讲,一个是要增加气血,一方面是要阻止它的消耗。所以你在饮食方面不能暴饮暴食,因为暴饮暴食会损伤脾胃,还有对于生冷的、辛辣的、刺激性的食物要少吃。在饮食方面要多样化,要吃一些易消化的食品。并且还要根据个人体质,根据节气来做一些调补,一般不分季节,我们可以吃一些猪肝、枸杞、桂圆,这些都可以吃,特别是花生汤圆。还有一些人,气血比较虚弱的,也可以吃一些生地,或者何首乌炖排骨。在起居方面,不能过分熬夜,因为熬夜损伤精血。

主持人:好的,今天也特别感谢陈医生做客我们演播室和我们分享了很多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的一些故事。伴随五千年文明史,中医药兼容并蓄,形成了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体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融合与统一,蕴藏着中华民族深邃的哲学思想。传承好中医药学,就是守护好中国古代科学文化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一把钥匙。我们相信陈氏中医外科学术流派一定会将优秀中医诊疗经验和学术思想薪火相传。好的,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陈医生,谢谢您!

陈伯仪: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