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湖里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1年09月29日14: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为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扩散途径,确保疫情防控有效,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迅速组织开展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活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全员核酸检测,下好摸排“先手棋”

殿前街道的居民高度配合,并频频点赞“核酸检测工作更有序、更高效、更有爱”。

增设核酸采样点5个。为确保辖区重点防范区居民不流动,此次核酸检测街道共在高殿社区及嘉福社区增设5个核酸采样点位,确保防范区内居民“就近采样、应检尽检”。同时,协调组织辖内企业组织员工就近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在企业组织保障之下,“企业职工,一个不漏”。

湖里区殿前街道长乐社区小朋友为医务人员点赞,医务人员暖心回应。湖里区殿前街道供图

“地毯式”摸排发动。为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高效精准落实,殿前街道提前谋划部署,全面启动“线上+线下”“扫楼+扫街”多措并举,广泛宣传,精准发动,全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力推核酸文明筛查歌。厦门就是我的家,安全筛查靠大家。一首《核酸筛查文明歌》在检测现场悄然流行,155张海报,2万张传单,有效引导大家文明参加核酸检测,助力共同抗疫。此外,殿前街道辖内的10余台宣传车也流动于各核酸检测点,进行定点播放。

殿前居民花样秀感恩。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上门核检,街道以服务“温度”加快全员核酸检测“进度”。一个敬礼、一个点赞,甚至是一张小小的卡片,以及每一轮核酸检测现场堆积的“爱心物资”,都是殿前居民对数千名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的感恩。

小区闭环管理,管住防控“关键点”

连日来,街道以坚决的态度、快速的行动、科学的措施,全面深入开展小区(组)闭环管理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截至目前,街道共关闭了486个小区(含城中村)出入口,仅保留117个出入口。其中,高殿、马垅两个城中村社区共关闭了413个出入口,保留68个出入口。

管控到位。在严格落实落细小区(组)闭环管理工作的同时,抓好市场、餐馆、超市、中小学、寺庙以及沿街店面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如对辖区店面实行“六项”举措,发挥哨点作用,即:强化流程规范、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四类药品管控、强化应急处理、强化质量控制和价格监管、强化违法行为查处。

督查到位。成立街道疫情防控综合检查小组。每天由街道联合纪工委、宣传口、小区办等部门,针对小区闭环管理工作中宣传氛围、闭环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察检查,形成每日一清单,及时反馈社区进行整改,并落实“回头看”机制,全面加强督察检查力度,全面落实重点防控区管理要求。

保障到位。殿前辖区是全市冻库最为集中的区域,也是冷链食品供给、配送经营主体的主要集聚地。为维护冷链食品消费安全和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殿前市场监管所以“四化”工作法严把入市流通关卡,严防涉事冷链食品流入,即:网格化细查辖区冷库冻库底数,深入化严排冷冻库库存食品情况,规范化落实集中仓外存量冷库消毒检测,常态化推进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真正做到“来源可溯,流转可查,去向可追”,确保闭环排隐患,冷链不掉链。

普及防疫知识,唱响宣传“大喇叭”

殿前街道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采取“线上+线下”“固定+流动”“官宣+微短信”等组合拳,全方位开启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氛围。

湖里区殿前街道长乐社区进行地毯式入户宣传全员核酸检测。湖里区殿前街道供图

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在相关微信公众号开设4个疫情防控宣传专栏,为辖区居民提供及时、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线下在街道辖区主次干道和主要路口悬挂标语横幅325条,设置大型户外防控宣传桁架16处,悬挂系列宣传海报230余块,先后印制发放宣传海报4.7万份、印制宣传折页超过8万张,发布短信超过38万条。

宣传阵地全覆盖。在全街31个小区以及32个核酸检测点插上党旗、设立党员先锋岗,实现基层党组织强力引领、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内容。所有小区、宿舍楼、核酸检测点均设置小喇叭、宣传标语、张贴公告,不间断滚动播放相关疫情防控通告、法律法规等。同时,各社区微信公众号、村改居社区房东群,也成为线上阵地,同步推送疫情防控信息。

创意宣传添活力。街道还定制街道疫情防控宣传车在主次干道、城中村人口密集地开展巡回宣传,利用高殿义务消防车、小区移动垃圾清理车、社区废弃电瓶车等,改造为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宣传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式宣传,进一步提高居民防控意识,扩大防控知识知晓面,营造全民共同战役的社会氛围。此外,结合“答嘴鼓”等形式,开展防疫宣传,使得宣传入脑又入心。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