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严”字当头同向发力 福建省检察院持续推进“三个规定”落实落地

2021年09月29日14:4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福建省检察机关以深入开展第一批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同向发力,持续推进“三个规定”落实落地,不断夯实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检察干警依法忠诚履职的基石,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司法环境。据了解,今年1-8月,福建省检察机关共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4538件,同比增长443%;其中省院机关填报225件、同比增长750%,设区市院填报579件、同比增长432%,基层院填报3734件,同比增长434%。

常念紧箍咒 绷紧思想弦

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福建省检察机关注重把“三个规定”相关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内容,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三个规定”重要通报、文件、会议精神,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做好工作部署,做到逢会必讲、反复强调,强化思想自觉。编印《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应知应会》1万余册,制作抖音、微动漫、短视频100多部,开设电话彩铃、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相关内容,以多样化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牢牢地把“三个规定”记在检察人员心里,强化检察自觉。组织开展链接一个内网专栏、一次知识测试,一份承诺书签订、一次主题宣讲、一次主题沙龙话谈、一次填报系统操作培训“六个一”活动,帮助检察人员厘清记录报告的内容、时间、渠道、要求、责任追究等,念紧“紧箍咒”,强化行为自觉。

握好指挥棒 竖立风向标

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推动“三个规定”往深处走、往实处落。省检察院党组定期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将教育整顿和落实“三个规定”作为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一岗双责重要内容进行监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实领导责任,带头记录报告。将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纳入政绩考核体系,作为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组织生活会、干部年度述责述廉、干部提任廉政谈话必备内容,明确对于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应当记录和报告的行为,检察人员未全面如实记录和报告的,一律按规定追究责任,切实传导压力、形成合力。省检察院党组成员个个主动填报、带头填报,共记录60余件。在自觉执行、率先垂范的同时,还注重抓好分管部门、分管条线、基层联系点的督促落实,通过提醒谈话、一线督导、检务公开等多种方式向部门领导、条线主管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要求,形成全省检察机关齐抓共管“三个规定”的良好局面。

吹起监督哨 严守责任岗

坚持在办案中严格监督遵守“三个规定”情况,切实从思想源头上进行约束,确保检察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建立落实“三个规定”台账,省检察院每月及时汇总全省检察机关上报数据,并对“零报告”地区和部门进行通报,实时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把打招呼、问案情等情况放到阳光下曝晒,让来问的人不好意思、更加谨慎,让被问的检察人员养成“逢问必录”的良好习惯,全省97个检察院已全部实现了“非零报告”。印制“三个规定”宣传册、卡片,放置12309检察服务窗口,赠送来访群众阅知。建立公示制度,定期“晒单”。通过“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等载体,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提升了“三个规定”的社会公众知晓率和支持度,营造了良好的制度执行社会环境。针对落实“三个规定”不到位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找准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了5项整治内容和5项整治措施,把抓好整治、总结提升、促进建设贯通起来,促进“三个规定”深入人心,推动整治顽瘴痼疾常治长效。

敲响警示钟 筑牢防腐墙

坚持用身边人警示检察人员、用身边事触及麻痹神经,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筑牢“防腐墙”。制发《福建省检察机关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收录违反“三个规定”相关案件,警醒全体检察人员严守规章制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贾小刚警示录》,以案为戒,汲取教训,不断强化落实“三个规定”记录填报制度的主动自觉。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不当接触交往行为记入个人廉政档案,对不如实记录报告的通报曝光。对组织开展工作不力、职责履行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整改,今年1月通报4起“三个规定”正反典型案例,给广大检察人员敲响了“警钟”。

如今,福建省检察人员“逢问必录”的习惯已经形成,司法环境也越来越好,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在福建省检察系统已蔚然成风。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