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宁德:运用“室组联动”化解信访积案

2021年09月29日16:4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事情都调查清楚了,也处理得当。”日前,福建宁德福鼎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干部来到磻溪镇杜家村信访户杜大叔家回访时,杜大叔在反馈表上郑重签下“满意”二字。

多年来,由于信访举报人所反映的问题涉及项目资金、农村医保、民事纠纷等多方面的内容,且该村村情较为复杂,导致该信访问题长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针对此类情况,福鼎市纪委监委及时运用“室组联动”工作机制,由该市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等组成联合办信小组,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和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指导业务部门对相关项目的土地审批和招投标流程进行复核。磻溪镇纪委监察组充分收集前期资料后,在第六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与信访举报人、当时的工程相关负责人等开展谈话核实。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的摸排走访、调查核实,联合办信小组迅速查清了相关问题线索,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处理,督促杜家村规范项目招投标管理等制度,成功化解了这起淤积多年的信访举报。

运用“室组联动”工作机制化解积案是宁德市纪委监委统筹融合监督力量,发挥派驻探头作用,提升监督实效的有效举措之一。今年5月,宁德市纪委监委印发《宁德市纪委监委机关职能部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室组联动”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积极探索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模式。

在具体实践中,宁德市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室组联动”专项监督工作,相关职能部室负责统筹协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室组联动”方式开展专项检查、督查督办,做好情况综合、业务指导、手续报批、服务保障等工作。

“‘室组联动’机制让职能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为重要问题线索的审查调查处置赢得了时间,又突出了派驻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功能,使派驻监督的精准度和震慑力得到提升,取得了1+1>2的监督效果。”宁德市纪委监委有关协作片组负责人介绍。

霞浦县纪委监委通过“室组联动”监督,通过提级办理、交叉审核等方式,确保每个问题线索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古田县纪委监委实行“联合会审”监督机制,由分管副书记牵头,联合信访室、案管室和信访承办单位负责人,共同对信访调查结论进行会审复核,有效破解疑难信访;寿宁县纪委监委按照地理位置比邻、监督单位职能相近、执纪力量互补等因素,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组”的片区协作机制。

今年运用“室组联动”工作机制以来,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化解积案180起。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室组联动’监督优势,持续加强对积案淤案化解工作,以攻难案、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更好护民利、解民忧、聚民心,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宁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启西 周元和)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