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历时18天,人民网记者记录“疫”线见闻

林盈、吕春荣
2021年09月30日15:5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我们返程了。

9月10日,福建莆田仙游县发现6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当晚,人民网报道组进入莆田,与媒体同行并肩战斗。9月28日,我们离开莆田,结束此次历时18天的“疫”线报道。

历时18天,人民网报道组结束驻点莆田的采访任务。人民网 叶小军摄

从初期不断攀升的确诊病例,到最高日新增本土确诊38例,再到每日新增归零……18天来,我们感受到这一轮疫情的“突然”;18天来,我们早出晚归,走过烈日下的卡口,参与夜色中的接力,走进忙碌的疫情指挥部、物资供应点,探访隔离酒店、商超市场和社区,与配送员、转运员、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一同抗疫。

18天里,我们采访了几十位负责人、志愿者、从业人员,全程直播18场莆田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并用百余篇文字、图片、视频报道,在一线对外传递着莆田举全市之力奔跑在抗疫路上的最新消息、还原疫情之下的一个个真实瞬间,也见证着这一轮疫情防控的“加速度”。

人民网报道组探访超市物价。朱秋月摄

这期间,我们采访报道的莆田学院320名“男丁格尔”支援仙游壮举,其单条视频在移动端平台播放量破亿,点赞超百万;福州-莆田接力为封控区癌症患儿送药、医护人员因劳累趴在行李箱上睡着等图文视频报道,医护人员驰援莆田、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等系列主题短视频获全网数亿阅读量、播放量。另有记者探访定点医院、专访医护专家、探看确诊儿童情况等视频、图文报道,在移动端平台获单条近200万阅读量,数十万点赞。

人民网报道组在枫亭镇封控区卡口处采访。杨金武摄

在《“疫”线见闻》实地探访系列中,我们走进一线,问交通、看物价、探供应、访社区、谈就医……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

采访社区隔离情况。杨金武摄

在人物特写系列中,我们记录了这一轮疫情中许多值得铭记的面孔:那些奔走于街巷的物资车、配送员、志愿者;那些千里迢迢来到莆田与病毒竞速的医护人员、专家;那些与病魔斗争的患者和排着队伍配合做核酸检测的民众;还有那些默默奉献的“螺丝钉”们……他们在许多人看不到的地方发光发热。

跟拍物资配送员。人民网 林盈摄

与病毒竞速,莆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9月23日,首批8名确诊患者出院。9月25日,莆田市本土确诊病例0新增。26日、27日、28日、29日连续0新增……

拍摄方舱临时隔离点。人民网 林盈摄

好消息越来越多。与莆田朝夕相处的18天,我们有幸成为英雄的见证者,用镜头和文字记下这片土地上人民的乐观和坚毅,这也让我们更加深爱这片土地。

  

9月15日上午,人民网记者在厦门市会议展览中心的“猎鹰号”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搭建现场采访。王英威摄

在莆田之外的厦门、泉州、漳州等地,直播23场新闻发布会、数次亲历核酸检测现场、探访核酸检测实验室,兵分至厦门、泉州、漳州的人民网报道组坚守一线,也在持续跟踪疫情动态,第一时间报道疫情防控工作进展,记录着当地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抗疫场景。因为见证,所以感动,也让我们更加坚信,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定会激励着人们开启新生活。

愿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让生活魔方重新归位。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