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让群众少跑腿

——专访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支队长林莹芳

2021年09月30日16:2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为持续推进福建公安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全面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激励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支队长林莹芳。

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支队长林莹芳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支队长林莹芳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福建省公安厅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全面从严治警 锻造公安铁军”主题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郑窈。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一支充满干事创业激情的年轻团队,今年获得了“福建省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他们还是全省公安机关第一支全面承接行政审批业务的队伍,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行政审批支队的支队长林莹芳,林支队长,欢迎您。

林莹芳:主持人好,人民网福建频道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行政审批支队在全省公安机关可以说是首创,是为了“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行政审批改革而组建的。那么,首先请您和我们介绍下“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行政审批改革的具体内容。

林莹芳:“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是平潭公安于2019年5月推出的便民服务改革举措。“全岛通办”指的是对平潭岛内所有户籍业务实行“通办”,群众办事不受地域限制,到任何一个公安窗口都可以办理;同时,也对交警、户籍、出入境等公安业务实行“通办”,群众办事不受专业窗口限制,到任何一个公安综合窗口都可以无差别地办理。“一窗办好”指的是把交警、户籍、出入境等业务事项,都集成到一个公安窗口,授予同一个窗口民警多个业务办理权限,群众办事不受专业警种限制,找任何一个窗口民警都可以无差别申办多项公安业务,实现“一窗受理,一警办好”。同时,我们推行“离岛免跑”,借助移动警务技术,在交通不便的小岛乡镇,为群众提供户籍业务“免跑”服务,实现了“群众不跑腿、办事不离岛”。

主持人:无论是“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还是“离岛免跑”,都是真正为民办实事,那么,是什么促使你们作出这样的变革呢?

林莹芳:主要基于群众办事办证的现实需求。平潭是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辖区陆域面积39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5.3万。在老城区及周边的1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聚居了约28万人,其中约15万人属购房、租房后“人户分离”状态,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办户籍业务要回原户籍地派出所窗口,办出入境、交警等业务,需分别前往不同窗口,群众对跨辖区、跨警种办证办事的需求强烈。同时,平潭还有4个户籍人口在万人以上的“岛外岛”。这些离岛居民办证办事,受限于天气和渡船班次等因素,更加不方便,对就近办理公安业务的呼声高。

主持人:“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行政审批改革从2019年开始实施到现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是否达到你们预期的效果呢?

林莹芳:我觉得效果比我们预期得还好。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群众享受到真正实惠。改革推行以来,已经为群众提供了就近便捷服务41.5万人次,其中“一窗办好”通办综合业务约占全局窗口业务总量的80%,为1500余名离岛群众提供了“免跑”服务,大大地节约了群众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二是警力得到充分释放。改革后,原来需要4个窗口才能办的事,现在1个窗口就可以综合办理,原来多个事项需在多处场所办理的,现在一个场所的一个窗口即可办结,有效避免了专业窗口忙闲不均的弊端,民警在单位时间内的工作效率得到充分释放。改革前,我们总共有23名窗口警力,目前只要16名警力就完全承接下来了,警力节约了38%。三是服务生态得到明显优化。群众到公安机关的任何一个综合窗口,都能无差别地“一警通办”,体验感明显增强。平潭公安机关以统一的“通办”窗口,回应群众不同的办事需求,服务生态明显优化。

主持人:从刚才介绍的情况看,“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其实是对传统公安政务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是对整个行政服务流程的重组、服务生态的重构,过程肯定是艰辛的。能给我们说说吗?

林莹芳:您说得非常对。改革过程中,我们主要面临五大难题:一是业务授权难;二是综合用警难;三是档案查阅难;四是硬件共用难;五是印章调用难。我们区公安局党委迎难而上,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省公安厅相关警种部门在政策、技术等方面上,予以大力支持,局属各单位全力配合,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动力。我们通过强化业务培训、全力技术攻坚、优化警务服务模式,顺利突破警种部门间系统权限、数据烟囱及业务鸿沟等壁垒,高效解决了这五大制约改革的瓶颈问题,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主持人:群众需求是我们推行改革的源动力,“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改革举措让群众做到了“跑一处、进一窗、找一人”。那么,在最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特别有感触的事可以和我们分享的吗?

林莹芳:有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为一名耄耋老人圆了多年夙愿,解决了困扰她几十年的难心事,我们也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今年2月底,我们窗口接到一群众诉求,他母亲的出生年份实际是“1937年”,20多年前申报户籍事项时错误填写成“1939年”,本想年龄这么大,没什么影响,也不去折腾了,但老人越老越较真,一定要圆了还原真实年龄的夙愿,却苦于无法提供有效的证明材料。鉴于老人已84岁高龄,我们不敢耽搁,立即着手开展工作。因年代久远,原始户籍档案及系统历史轨迹均无迹可查,山穷水尽疑无路,我们没有气馁,多管齐下开展核查。根据诉求人提供的20多年前的银行开户信息,商请银行调取当年原始资料;指派业务骨干加班加点,翻找库存历史旧档案;联合户籍地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访村居实地核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不懈努力,终于找到老人“1937年”出生的相关依据,顺利为他办理了出生日期更正。得知更正了沿用20多年的错误年龄,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住我们的手说:“感谢公安、感谢你们,解决了纠结我几十年的心病”。看到老人开心的像个孩子,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主持人:改革是一件持续的过程,请问你们现在对如何推进和深化“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有新的打算吗?

林莹芳:我们在针对群众的需求,不断地对我们的服务“供给”进行丰富和完善。比如:针对平潭群众外出就业多,对代办业务的需求大,但又受到委托办理、寄递时间长的困扰,我们就推出“微信视频确认,委托替代传统委托模式”,解决群众在委托代办中受委托书寄送时间影响的问题;针对群众对办事的高效率要求,我们自我加压,把电子交通违法网上预约处理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调整为即时办结,用我们的辛苦换取群众的便利;针对现有自助设备功能比较单一,我们着手对接设备供应商,升级改造自助设备的服务终端,努力推出全警通用、满足群众需求的全科自助设备,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林支队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让我们对行政审批支队这样一个新部门、对“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的平潭公安政务新模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谢谢您!

林莹芳: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魏鹏飞、王铣、郑窈、实习生邹叶枫)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