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系列报道

回访 | 莆田对全市隔离点逐个检查逐一整改  投诉少了、满意度快速提升了

林盈、吕春荣、实习生马思洋
2021年09月30日20:2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很多小朋友吃、住都无法被安排好。”“床位无床席、被子,房间无空调、热水器、饮用水……”在福建莆田本轮疫情发生之初,部分隔离点仓促启动,在软、硬件上还有不足等问题,成为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上网友反映的问题之一。

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四个第一时间”“六个及时”的要求,认真办理网友的诉求与建议,并及时跟进推动相关事项落实落地。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为在短时间内解决大量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的安置问题,指挥部立即启动一批临时隔离点,由于这些场所的原有硬件配置不一,所以当时的住宿条件也参差不齐。

为尽快实现隔离场所提质优化、规范化管理,在疫情发生后不久,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就逐步落实各隔离点规范改造。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莆田市组织卫健、消防等方面专家专赴各隔离场所,现场指导规范化建设。所有隔离点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保障隔离效果。

隔离酒店设置“三区两通道”,规范隔离。人民网 吕春荣摄

尤其是针对一些宿舍改造的隔离点,要求每间配备单独卫生间、热水器,并配备床上用品、洗漱用品(毛巾、脸盆、牙杯、牙刷、牙膏、洗手液、肥皂等)、生活用品(矿泉水、热水壶、卷纸、拖鞋、垃圾袋等)、医疗物资(口罩、消毒酒精等)。

下了一番功夫后,莆田当地隔离场所的生活条件很快得到逐步完善。

同时,莆田市还协调三大运营商,实时上报每个隔离点数据,以实现实时监控。医务组、消杀组、垃圾清运组、送餐组、安保组按标准配备,明确具体职责,并把制度贴上墙。

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转运组工作人员朱政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为让群众诉求建议更快得到有效收集和反馈,莆田市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并在原有接线员团队基础上增加3名科级干部解答疑难问题。

莆田市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接收民众意见反馈。人民网 吕春荣摄

针对隔离人员日常生活、饮食需求,各隔离点设置了专门的微信群供民众反馈问题。基层干部可通过微信群里民众投票等方式,了解隔离人员诉求,确保“一天一收集,一天一解决”。

为解决日常药品需求,当地还协调相关药店,提供配送服务。安排莆田市中医院配置中医药,统一配送至各隔离点,通过捐赠、代购等方式满足婴幼儿奶粉、纸尿布等方面的需求。

9月17日,莆田市卫健委等七部门组成的督导专班对全市隔离点逐个开展检查,逐一下发《整改指令单》。据悉,本轮检查共发现问题465个,梳理共性问题17个,提出建议、对策19条,目前相关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隔离点物资供应充足。人民网 吕春荣摄

朱政逢表示,一开始隔离点群众反映的问题以生活保障、物资配给为主。从近期收到的求助电话分析,随着隔离场所规范化程度提高,隔离群众整体情绪趋于稳定,满意度不断回升。对于群众提出的个性化需求,当地也正着力形成量身定制的服务机制。

不仅如此,莆田还在各个隔离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人文活动,尤其针对儿童等人群,在娱乐、饮食、心理咨询甚至课业辅导等多个方面提供专项服务。

下一步,莆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转运组将进一步规范隔离点管理保障工作,整合有关资源,针对儿童、老人、妇女等不同群体,继续分类开展各类人文关怀活动和志愿服务,增强信心、配合隔离、早日返乡。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