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68.3万户老旧小区将获全面改造 “十四五”期间福建人居环境这样提升

2021年10月15日16:2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15日电 (林盈)居住品质如何优化?乡村基础设施怎样提升?“新基建”如何布局?15日上午,在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住建厅就“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根据规划,福建省将以水、气、路、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为立足点;围绕“便捷、宜居、绿色、安全、智慧”,着力构建高效便捷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补短板、强弱项、增效益,全力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品质。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实施交通、园林绿化、居住品质、供水、燃气、生活污水处理、环境卫生、安全保障、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等十大重点工程,目标在“十四五”末,城乡基础设施16个主要指标达到东部地区中上水平、进入全国前十。

发布会上通报,近五年,福建将围绕全省“两极两带三轴六湾区”空间开发战略格局,构建支持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协同发展的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实施城市交通“两网两微两新”工程,建设“两网(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快速网络,实施“两微(微枢纽、微整治)、两新(新慢行、新停车)”综合交通治理,提升交通通行效率。

未来几年,福建省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在居住品质提升方面,全面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镇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开展社区更新工作。具体来说,全面完成2000年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市、县城(城关镇)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改造,实施一批2001年至2010年间建成、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小区和街区、片区改造,预计将改造68.3万户老旧小区。

同时完善水、电、路、气、信、无障碍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以及社区综合服务站、老年服务站、快递服务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活动空间,实现物业管理全覆盖,健全社区管理机制和服务机制,打造百个“绿色社区”更新样板,实施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力争全省60%以上的社区在2022年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

在乡村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十四五”期间福建将从农村道路、供水、污水处理、垃圾治理等6个方面着手,推动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

这期间,福建将推动“四好农村路”向纵深发展,实现85%陆域乡镇30分钟内便捷通高速,实施农村公路管养路长制;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0%,推进县(市、区)城乡供水一体化;提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实现全省65%以上村庄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推广以县域为单位打捆村庄保洁、垃圾转运、农村公厕管护等,进行市场化运营,并推进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在镇乡中心村、人口较大村或“新农村建设”集中安置点等启动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网络、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以期到2025年完成全省乡镇以上区域全面实现千兆光网和5G网络覆盖,行政村5G通达率80%,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架规模为15万个。

发布会还就城市园林绿化、排水防涝安全、“新基建”等公众关心问题进行通报。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实施园林绿化“百千万”工程,包括100平方公里郊野公园、两高沿线1000公里“绿色生态长廊”和具有福建地域文化特色的“万里福道”。

城市周边引洪排洪工程建设,如“五江一溪”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及福州江北城区、政和等县级城区防洪排涝(高水高排)工程等,将在防范“客水进城”中发挥作用。

此外,“新基建”也将在五年内进一步推进。这期间,福建将全面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拓展多领域“CIM+”应用、做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造。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