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浦城优质稻全程机械化高效种植 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2021年10月17日11:3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收割现场。福建省农科院供图

近日,在素有“闽北粮仓”之称的福建省浦城县,1000亩优质稻口粮迎来测产验收。

稻田里机器轰鸣,一台收割机来回穿梭,将金灿灿的稻穗收割入仓。验收专家组随机抽取了3块稻田,每块田实割1亩左右,经机割称重、丈量面积、测定水分,最后折算出“福香占”千亩示范片的平均干谷亩产为507.97公斤。该阶段性成果得到验收专家组一致肯定,验收专家组认为,该示范片群体整齐,长势均衡,结实率高,熟期转色好。

据悉,香型常规稻“福香占”是谢华安院士和张建福研究员育种团队最新选育的成果。2020年,该品种在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中荣获(籼稻)金奖。

为了让种田变得更轻松、更高效,谢华安院士、张建福研究员研发团队在浦城这个产粮大县实施优质稻“福香占”绿色高效千亩示范片,全力推动全程机械化高效种植。浦城县闽越山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安森说,将传统人工种植调整为全程机械化种植,大幅度减少了人工成本,加上优质优价,种田经济效益持续增加。

称重。福建省农科院供图

“福香占”作为浦城县主推的优质大米品种,在源头上实现了从引进到种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稻品种,提升浦城大米知名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联合浦城县人民政府、浦城县闽越山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三方共建了米业产业研究院,建设优质稻高效示范基地,发展绿色生态品牌,集成一批可推广复制的优质稻产业关键和共性技术,为福建省农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科技支撑。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