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探访福建“非遗”技艺:无钉无铆的木拱桥 屹立百年不倒

林东晓 陈蓝燕
2021年10月1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第44届世遗大会在福州落幕后,中办国办印发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为此,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探访福建非遗技艺系列报道,展示福建历经代代传承与发展的非遗技艺,以助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的文化财富。

木作。龚健摄

木拱廊桥,木构建拱,桥上盖顶为廊,是中国传统木构桥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类结构形式。我国现存木拱廊桥大多集中在福建东北、浙江西南的边界一带。

距今900多年的《清明上河图》中的汴水虹桥是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最早的文献资料。据悉,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多在家族内部口传心授,代代相传。

“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春财,出身于福建省屏南县黄氏造桥世家。从祖父开始,三代人都在造木拱桥。黄春财从小就跟着伯伯和父亲学习造木拱桥技艺,他表示,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凝聚着民间艺人一代代的智慧。

因年纪的关系,年过八旬的黄春财已把大部分工作交给了他的两个儿子黄闽屏、黄闽辉负责。黄闽辉介绍,如今木拱桥已被现代桥梁取代,他们更多从事的是修复古桥的工作,过几天,他们将赴南平市建瓯县修复两座百余年历史的木拱廊桥。

2008年6月7日,“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木拱廊桥的最大特点就是无钉、无铆,全部都是靠榫卯相接。因为神奇的榫卯技艺,这样的桥往往无惧山洪,可屹立百年不倒。

准备工作。龚健摄

搭拱架。叶迎阳摄

搭拱架。叶迎阳摄

拱架。叶迎阳摄

木作。龚健摄

搭屋架。龚健摄

搭屋架。叶迎阳摄

合拢。龚健摄

挑梁安装。龚健摄

瓦当制作。龚健摄

收檐口。龚健摄

搭瓦片。叶迎阳摄

重建后的屏南县百祥桥。叶迎阳摄

吻兽。龚健摄

飞檐。龚健摄

黄春财在做木作。叶迎阳摄

瓦上功夫。龚健摄

重建的武夷山国保余庆桥。龚健摄

拱架构成。龚健摄

新建的木拱廊桥。龚健摄

 

探访福建“非遗”技艺系列报道:

传承400多年,72道工艺,制作出“纸中丝绸”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