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诏安抛出招商“橄榄枝”:可开发工业用地逾3万亩、深水岸线12公里

2021年10月19日09:5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8日,诏安县举行首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新闻发布会。诏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漳州10月19日电 (苏海森)“诏安县地处闽粤交界处,位于厦门经济特区与汕头经济特区的中心,同时也处于漳州市四大经济增长极之一的‘环东山岛经济区’之中,对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有天然的地理优势。”18日,在2021首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福建诏安县副县长张海潮如是表示。

诏安县绿色园区。诏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诏安县地处福建最南端,有“福建南大门”之称,其陆域面积1293.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7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94公里。

诏安县拥有“世界长寿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青梅之乡”“中国海峡硒都”“中国生态牡蛎之乡”“中国八仙茶之乡”等多张世界级、国家级“名片”,是全国最大的青梅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目前已打造出鸡蛋、大米、水果、蔬菜、中药材、海产品等8大类、20余种富硒产品,牡蛎养殖面积超过10万亩、产量位居福建省第一。

工人们在诏安县青梅加工车间内作业。诏安县是全国最大的青梅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诏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由诏安籍乡贤在外兴办的实体企业有2300多家,涉及行业包括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食品加工、轻工业(含玩具生产)等。张海潮介绍,诏安县将于10月23日举办2021首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邀请在外乡贤和广大民营企业家来诏安县考察访问、投资创业,期盼共建新兴工贸港口县,共谋发展大计,推进诏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过前期紧密对接洽谈,预计大会当天现场将达成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130亿元以上。”他表示。

工人们在诏安县一家婴童文化创意企业作业。诏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近年来,诏安县持续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形成了以水产品加工、青梅制品加工、婴童文化创意、海洋生物、新能源等五大主导产业为核心的工业体系,工业转型升级逐步向“质”变提升。

在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目前,诏安县可供开发工业用地达三万亩以上,可开发深水岸线12公里,已规划启动3到7万吨码头10个和1个旅游客运码头及配套产业园区;可支配劳动力近24万人,每年可为企业输送500多名人才;日供水量可达40多万吨,打造日处理能力共7.2万吨的两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网管;引进中国燃气集团,可为企业生产、居民生活提供充足的天然气供应服务。

群众在诏安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办理业务。诏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营商环境方面,诏安县全力推行“妈妈式”政务服务,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难点,依托该县行政服务中心与企业服务中心为载体,落实项目全过程代办服务制度,推进项目“告知承诺+模拟审批”,开通特殊群体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企业+N秒办”模式。同时,诏安县以开展“百名干部挂百企”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开展挂钩帮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诏安县办理告知承诺17件、办理“企业+N秒办”96件、不动产转移登记综合受理64件、施工许可联合办理15件、竣工联合验收23件。

位于诏安工业园区的福建新胜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盘管。诏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惠企政策方面,目前,诏安县已相继出台和实施《诏安县开展“百名干部挂百企”帮扶活动实施方案》《诏安县“亲商安商富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诏商回归”工程的若干意见》《诏安县招商引资项目引荐奖励办法》等惠企文件,充分调动了各类社会力量支持招商引资工作,拓展招商引资渠道,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