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打造“全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

2021年10月22日08:5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全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投用,这是泉州全面提升台胞台企全周期服务水平的首要一笔。

“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今年5月提出构想,经过多轮深入调研,全面掌握台胞台企需求,精准对接台胞台企登陆所需的办事服务场景。”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苏泰山介绍,在此基础上,依托“互联网+信用信息授权”优势,经过多轮磋商、完善、提升,于10月16日在全国率先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兴起,大量在闽乃至大陆地区生活、经商、学习的台胞渴望享受到更便捷的智慧政务服务。“过去,台胞办事经常需要面对面对接材料,再提交相关部门等待会审。”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负责人高睿旸说。

如今,台胞只要拿起手机,进入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就可便捷地找到数据港,不仅能第一时间了解各类惠台政策及投资、融资、就业、就学等信息,还可实现各类业务“掌上办”。“这是一个创造性平台,希望更多台胞通过这个平台享受泉州最智慧的政务服务。”高睿旸表示。

“立足泉州、服务全省、辐射全国”,数据港将为所有在大陆的台胞台企提供全周期办事服务。据介绍,数据港围绕台胞台企信用报告“掌上获取”、惠台政策“掌上兑现”、子女就学“掌上申请”、台胞就业“掌上对接”、台企融资“掌上磋合”、青年网商“掌上注册”、台资项目“线上报批”、台湾食品“掌上直购”等全场景应用需求,为台胞台企开辟专属在线服务空间,以数据赋能台胞台企在大陆的投资、创业和生活。

苏泰山表示,将以数据港投用为新起点,推动实现“线上有平台、线下有站点、对接有专员、投资有导航、服务有监督”,全面构建“五位一体”新型在线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全方位、全周期服务台胞台企的“两岸一家亲”营商环境,为我省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提供“泉州营商样板”。(游怡冰 颜雅婷)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