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受聘担任福州三中法治副校长

2021年10月22日14:30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22日电 (林盈)22日,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建飞从福州第三中学校长陈炜手中接过聘书,成为该校新一任法治副校长。

聘任仪式现场。人民网 林盈摄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傅建飞在聘任仪式上说,检察长、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对于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大意义。而履行好法治副校长职责,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强化青少年综合司法保护,助力平安校园建设,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傅建飞表示,今后将从三个方面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一是做学校法治教育的推动者,组织检察干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针对师生家长关注的校园违法犯罪热点问题,以及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典型案(事)件,通过法治课堂、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学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同时,优化法治教育方式,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参观法治教育基地、旁听法庭审理等校外活动,以生动直观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全方位、多途径接受法治熏陶,增强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思维与习惯。

二是做师生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发挥法治副校长桥梁纽带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学校师生法治需求,提供法律服务。协同政法机关依法惩治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犯罪,协助学校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深化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持续强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对未成年被害人实行“最高限度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实行“最低限度容忍”。

三是做校园综合治理的参与者。立足检察职能,参与防治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案事件,帮助学校完善依法治校规章制度。针对校园设施安全、校园周边治理、家庭监护教育、“双减”政策落实、电子烟销售、电子网络游戏等领域涉校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综合治理检察建议,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福州三中党委书记林晓枫介绍,2013年,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林承杰受聘成为学校法制辅导员,让法治报告会成为学生们每学期最期待的法治课。2019年至今,十余场法治报告会和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生涯体验,使校园法治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该校还将继续将未成年普法教育工作推行下去,让法治思维成为同学们自觉习惯,让法治教育成为教学特色,让法治文化成为校园的靓丽风景。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