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三明:进乡村入社区 妇联执委服务姐妹“零距离”

2021年10月22日14:3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乡村入社区 妇联执委服务姐妹“零距离”

福建省三明市区两级妇联组织妇联执委、女企业家代表、巾帼志愿者近日深入三元区徐碧街道东乾社区开展“近邻·爱心敲敲门”重阳节主题活动。丰盛的菜肴,一起包饺子,一起品尝节日蛋糕……浓浓的节日仪式感让社区老人们倍感温暖。

开展“近邻·爱心敲敲门”重阳节活动是三明市妇联建立妇联执委实施“1246”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执委在身边”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为贯彻落实全国妇联关于纵深推进妇联改革的工作要求,三明市妇联围绕省妇联“执委履职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建立执委“1246”工作机制(即建好1个执委工作室、畅通线上线下2条议事决策渠道、做实4项关爱服务、联系6类妇女群众),开展“执委在身边”主题活动。全市2万多名妇联执委走进所在社区、乡村,“零距离”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让妇女群众看得到妇联身影,听得到妇联声音。

执委工作室推动工作全覆盖

“家家有华侨、户户是侨眷”是三明市明溪县梓口坊村的生动写照,仅在国外务工经商人员就占梓口坊村三分之一,在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占一半以上。为照顾好村里的老人和儿童,福建省妇联执委、明溪县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戴清华成立了执委工作室——“戴清华执委工作室”,组织志愿者定期到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帮他们做些家务事。村里的黄吓妹阿婆逢人就夸戴清华:“这孩子比我的女儿还亲呢。”

近年来,三明市妇联聚焦各级执委行业分布广、履职阵地不足等问题,组织各级妇联执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就近在各自工作场所、服务领域、居住地等,单独或联合成立1个执委工作室。通过开展妇联工作调研、信访接待、参与党史学习宣讲、“近邻·爱心敲敲门”志愿服务等方式,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各自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和个人特长,积极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全市通过单独创建、联合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模式组建执委工作室600余个,妇女组织横向覆盖、执委工作室纵向延伸,纵横交织的妇联组织网基本形成。

线下线上畅通履职新渠道

在三明市妇联创新线下履职新机制——“执委带你看三明”系列活动中,三明各执委工作室按照“一月一主题活动”制定执委履职清单,分期分批组织各级妇联执委和各界妇女群众代表深入红色教育基地、“三明实践”现场教学点等,通过现场观摩、实地调研切身感受三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执委谋发展、议发展、促发展的能力。

三明市妇联还将每月8日定为“执委接待日”,实行妇联执委轮值制度,同时通过建立微信群,线上线下畅通服务渠道,为妇女群众提供矛盾调解、心理疏导、就业岗位信息等帮助。

同时,三明市妇联建立线上议事新模式。充分利用网上“执委信箱”以及“一呼百万”微信群等方式,将服务时间延伸至24小时。在“三明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开设“执委课堂”专栏,各级妇联执委通过线上渠道开展常态化学习,线上线下相互赋能,增强履职本领。

“四单”模式推动服务精准化

三明市妇联执委、清流县妇联兼职副主席、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兰爱珍在合作社建立了个人执委工作室,为当地希望学习豆腐皮制作工艺的妇女传授豆腐皮生产技能。今年以来,兰爱珍免费培训300余人次,培养豆腐皮加工能手100多人。这些加工能手再次带徒后,形成了徒弟带徒弟的循环传技模式,大批农村贫困户掌握技能后,迅速实现脱贫致富,兰爱珍组办的“清流县嵩溪爱珍豆腐皮专业合作社”也成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兰爱珍的免费培训就是三明市妇联提供的“订单式”精准服务。群众“点单”后,在市县两级妇联微信公众号发布征集公告,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妇女群众意见。再由各级妇联组织“派单”,归纳梳理服务项目,通过微信群发布、召开妇联议事会等方式将服务清单派发给各级执委。各级执委根据自身实际“接单”,推动基层妇联工作由松散活动型向精准“项目化”转变,更好地为广大妇女服务。服务项目完成后,坚持执委自评、群众点评、妇联测评相结合的综合“评单”方式,提升执委履职积极性。目前,160余项服务项目已全部完成“接单”,其中已办结115项,惠及妇女群众20万余人,群众满意率达100%。

三明市妇联表示,将不断探索完善基层妇联执委工作机制,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真正实现“一个人联系一批人、一批人服务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推动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出更大作用。(李菁雯 陈悦琳)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