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金融如何助力福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权威解读来了

2021年10月28日17:0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28日电 (钱嘉禾)28日上午,福建省2021年三季度金融运行情况及相关政策新闻发布会召开,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江涛就福建省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等进行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针对福建省金融运行整体情况,江涛介绍,在贷款方面,前三季度增加6457.98亿元,同比多增697.12亿元;在存款方面,前三季度增加6462.39亿元,同比多增936.71亿元。此外,9月末,福建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贷存比为105.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2.5个百分点,列全国第五位。

福建省金融如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江涛表示,在落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保持全省流动性合理充裕方面,人民银行总行于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福建全省共111家金融机构享受本次降准政策,可直接释放资金约268亿元,每年可直接节约相关金融机构资金成本约3.6亿元。

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利率进一步下行方面,1-9月,福建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22%,同比下降16个基点;对企业贷款利率4.34%,同比下降16个基点。

在合规用好再贷款再贴现、强化结构性政策引导方面,截至10月22日,福建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已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128亿元。

在因地制宜完善政策、支持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方面,1-9月,福建省跨境人民币业务累计结算金额3442.75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货物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1048.66亿元,同比增长34.15%;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744.92亿元,同比增长17.11%。

在引导加大对接与推介力度、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方面,1-9月,福建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债353期,筹资2195.24亿元,金额同比增加17.69亿元。其中,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75.5亿元。

在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对薄弱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支持方面,福建将继续推动两项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精准落地,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货币政策工具政策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积极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促进金融有效支持乡村振兴,成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金融支持福建乡村振兴、革命老区苏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政策文件;支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创新推出“碳中和”主题债券,碳排放权信托,及林业碳汇及收益权等质押贷款产品。

此外,谈及福建省外汇服务实体经济情况,江涛表示,目前,外汇支持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更加有力;汇率风险中性宣传与避险产品推介持续推进,福建省积极发挥银行自律机制作用;跨境金融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进一步融合,在全国首批上线“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保单融资额位列全国前茅;经常项目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服务效能明显提高,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3.0版的四项政策均已落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