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闽江“黄金水道”再通航

2021年10月29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闽江“黄金水道”再通航

10月28日10时20分,随着值班人员按下开启按钮,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简称“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人字门缓缓打开,6艘运载货物的船依次平稳通过船闸人字门,经过宽阔的下游引航道,进入闽江航道。

历经6年建设,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首次试通航。由此,闽江“黄金水道”再通航。

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永香告诉中新社记者,由上游水口水电站通航枢纽、下游水口坝下工程船闸“两闸一机”组成的闽江水口航运枢纽,将实现从最低年通航44天到365天全天候通航的跃升;闽江南平至福州段通航由500吨增至1000吨,年通航能力预计达到1400万吨,每年可为闽江流域过往船只节约运输成本近14亿元(人民币,下同)。

“黄金水道”辉煌不再

蜿蜒562公里的闽江,流域面积约占福建全省面积的一半,每天奔涌着约1.5亿立方米的江水,滋养着沿线民众。

早在数百年前,闽江就是一条“黄金水道”。从闽北各闽江支流上运送到福州的货物,无一不从闽江水道走。福建农林大学茶业研究学者管曦说,得益于闽江“黄金水道”,武夷山的茶叶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销货品。

新中国成立以来,闽江航运快速发展,20世纪80年代初期发达的闽江航运物资交通量占到福建全省的60%。但是,水口之下至福州城航道畅通,水运繁忙;水口上溯多急流险滩,航道崎岖,只能通行20吨到30吨的小船。

1992年闽江干流上建成华东地区最大常规水力发电站——水口水电站,实现水口水库上游回水100公里以上,大大改善了闽江干流航道的通航条件,使闽江航运迎来历史上的首次复苏。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水口水电站航运枢纽已安全通航36000多闸次、过船16万余艘、货运量超过1600万吨。

进入新世纪以来,闽江水位逐年严重下切,导致通航条件逐年恶化,闽江有效通航时间和通航量骤然减少。1989年开始从事闽江航运的福建省船东协会内河航运委员会主任刘友品说,通航天数从1999年的346天降至2020年的44天,闽江航运受到严重制约,“黄金水道”辉煌不再。

再通航迎“双碳”新机遇

2015年,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投资集团公司共同投资27.18亿元,启动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建设。

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水口坝下工程项目部总经理蒋昌兴说,该项目是国内首个特大型水电站坝下水位治理与通航改善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闽江流域通航难题,并且保证水口水电站机组稳定运行。目前,闽江航运智慧调度控制平台正在积极规划建设中,将对闽江通航业务实施调控一体化管理。

多位经济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大势下,新能源替代、节能减排等将成为必然选择,而绿色低碳的水路运输愈发受青睐;闽江“黄金水道”发挥内河航运运量大、成本低、能耗少、污染小的优势,将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

水口坝下工程建成投入运营,标志着闽江口—南平—三明航道将正常通航。谭永香表示,借由这条水道,内陆城市的集装箱和散杂货将“通江达海”,闽江上游航运与下游的福州马尾港、江阴港将组成联运体系,三明、南平、宁德、福州等闽江沿岸区域也将逐步形成完整的内河运输体系,闽江“黄金水道”繁荣景象将更胜从前。(记者 龙敏)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