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将系统开展“五大美丽”建设

2021年10月2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29日电 (钱嘉禾)据悉,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示范省,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8日下午,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保护专场在福州举行,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义等就《规划》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以及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陈明义介绍,《规划》全文共13章,分为四大部分,包括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其中,主要任务包括从减污降碳、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园区、风险防控、区域协作、智慧监管、制度体系等10个方面,策划蓝天、碧水、碧海、净土等9大重点工程,53类重点项目。他表示,在“十四五”时期,科学谋划和编制好《规划》,是部署做好福建省未来五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举措,对于2035年“美丽福建基本建成”的远景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陈明义进一步介绍,《规划》围绕美丽中国示范省这一定位,在落实中央要求的同时,尽量体现福建特色:一是牢记嘱托,坚持政治统领;二是山海统筹,建设美丽福建;三是系统集成,加强改革创新。

针对“山海统筹,建设美丽福建”,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副处长林燊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建将系统开展“五大美丽”建设,凝心聚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示范省。

具体如何系统开展“五大美丽”建设?林燊进一步表示,一是坚持生态兴城,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城市,强化多污染物减排协同增效,精细管控道路扬尘等面源污染,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守护城市蓝天白云。

二是守护乡村生态,打造山水田园美丽乡村,建设“绿化、绿韵、绿态、绿魂”的绿盈乡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三是实施三水统筹,建设千里画廊美丽河湖,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

四是加强陆海统筹,打造水清滩净美丽海湾,探索建立“湾(滩)长制”,推进陆海污染协同治理。

五是推动转型升级,建设绿色低碳美丽园区,优化园区生产生活空间布局,构建工业园区、环保隔离带、环境风险防范区、城乡居民区等空间界线明晰的生产生活空间体系。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