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在福州启动 “台湾一条街”现身三坊七巷

2021年10月29日09:5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29日电 (林盈)28日晚,随着夜幕降临,首届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在福建福州三坊七巷中启动。地标式霓虹灯牌打卡点,“台湾味”文创集市、台胞展摊,还有舞蹈快闪、电音三太子穿梭于人群中……在黄巷的“台湾一条街”上,这样的情景将持续至11月1日。

电音三太子表演。福州市台办供图

“各位老铁,今天我来到海峡青年节玩,这是我的证件,等等我带你们去逛一下。”华灯初上,台青陈朝明在他的摊位前给手机直播间的粉丝“秀”起了自己的工作证。最近他正在短视频平台试水,进行陨石的科普和零售。“能让更多人看到、了解这些‘小星星’,我觉得很有趣。”这是他第一次受邀参加海峡青年节,走出工作室来到黄巷,和大家面对面地交流,让他感到很新鲜。

陈朝明正在展示自己的藏品。人民网 林盈摄

同样带来自己“心头好”的还有台胞许丕峯。他的展桌上摆着大小不一、样式精致的数十个瓷杯瓷碗,每每有人在摊前驻足,他便会耐心介绍起这些瓷器的历史渊源和曲折的传承故事。谈及这次文化交流周的特别之处,参加过不少展会的许丕峯坦言,这是第一次如此“接地气”地与这么多市民游客进行文化交流和传播。

据了解,在本次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上还有四大主题活动,丰富交流互动形式。其中,“‘音’为有你”两岸青年音乐交流活动10月28日至30日每天19:00—21:00进行。两岸青年音乐人通过乐队演出、街头驻唱的方式,以音乐讲述两岸青年青春的梦想、拼搏与奋斗。在乐队表演现场,身着汉服的陆小姐加入了与台青表演者互动的队伍,“大家都很乐意一块聊天,有这样的机会认识台湾年轻人我觉得很棒。”

黄巷中的打卡点。人民网 林盈摄

“经典传承”两岸青年非遗展示主题活动包含舞蹈快闪;传统服饰展演;两岸传统戏曲快闪;茶艺展示;漆艺、咏春拳展演;剪纸、古琴展演;电音三太子等多项活动。旨在通过传统技艺展示,彰显闽都文化丰厚底蕴、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两岸青年与传统技艺之间的互动交流,共寻两岸文化根源。

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黄巷·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周的举办,旨在通过打造对台特色街区,营造熟悉亲切的环境,从而吸引台青来闽就业创业。同时,持续带动海峡两岸青年精准式开展常态化文旅交流合作活动,增进两岸青年情感交流和文化认同。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