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

坚守“为人民司法”  不断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专访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

2021年10月2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陈永整摄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践行省会城市检察机关排头兵精神,自今年8月中旬起,福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以“赶考者”的清醒和坚定,努力在时代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为此,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大学习大讨论”检察长系列访谈,畅谈“悟思想、办实事、谱新篇”的收获与成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

主持人:争当排头兵,奋进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和人民网福建频道联合推出的“大学习大讨论”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吴检察长您好,欢迎您!

吴世如: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是如何开展相关工作的?

吴世如:福州市人民检察院非常重视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活动开展情况,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了解阶段性进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傅建飞检察长提出要在检察办案中落实“三多理念”,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把为民理念具体化、务实化,以更多的检察正能量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对标市检察院部署要求,主要对照检查了在司法理念更新、服务保障大局、司法办案质效、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进一步提出改进措施。我们结合仓山特色区情,着力推动“老外职医”等方面治理水平提升,也就是通过检察履职推动老年人、外来人口、职校生、医疗等四大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的治理,以点带面,增进司法为民工作质效。近期我们与仓山区老年大学开展合作,创新设立了“法意延年”普法小站,得到老年人群体的认可好评;对于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的职业教育问题,我们找准以“暖阳翼站”为发力点的服务发展大局特色项目,希望发挥检察职能增强中高职学校的吸引力,推动形成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力,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主持人:维护人民权益是检察工作的根本任务,近年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在这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吴世如: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维护人民权益是检察工作的根本任务,我们所有的检察工作都是围绕“为人民司法”开展的。

以公益诉讼检察为例。近年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持续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上发力,取得一些积极成效。比如,我们结合仓山的特殊区位,探索出以“山水文”“食住行”为主线的特色履职路径。在国有财产保护方面,今年我们在这一领域实现新突破,办理了督促耕地占用税、水土保持补偿费等案件,督促辖区内拖缴、欠缴的耕地占用税等及时足额清缴入库。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我们积极发挥驻仓山区河长制办公室检察联络室功能作用,将辖区内河整治作为工作重点,重点关注河道黑臭、垃圾填埋等群众身边环境污染问题,推动治理了非法占用河道等乱象。在新领域方面,在全市首创了食品安全领域的无证自动售货机、盲道被损毁占用、诊所无证经营、工地扬尘治理等方面的公益诉讼。这些只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些缩影,我们也会继续坚守司法的人民性本质,不断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主持人: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您结合日常工作,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检察机关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都有什么变化?

吴世如:最明显的就是,以前不少检察官习惯于就案办案,机械办案,从受案开始、到结案收工,只满足于把案件流程走完整。现在,检察官在办好案的同时,更加注重触角前移、诉源治理、建章立制等前端和后端工作。

我举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例子。仓山区约115万人,流动人口占比接近40%,各类学校有200多所,未成年人学生有15万左右,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的热度多年来居高不下。我们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原来的“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到成立独立的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再到未成年人检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日渐深入。

我们通过数据研判发现辖区存在中高职院校学生犯罪率上升、共同犯罪现象突出、单亲和外来务工家庭职校生犯罪占比较高等情况。所以我们于2019年提出设想和具体实施方案,推动区政法委牵头,联合区内37家单位共同组建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开展精准防治,经过两年多来的努力,职校生犯罪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今年以来,共受理职校生刑事案件8件12人,件数、人数同比下降分别为33%、76%。

主持人:我们知道,近年来仓山区检察工作也有不少特色亮点,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吴世如:近年来,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培树检察工作亮点上持续发力。我们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民工权益维护、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今年,我院干警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我们加大力度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被福州市政府评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成绩突出单位”;我们配合福州市检察院在仓山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设立福建检察机关“福州古厝”检察公益保护示范基地,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建设中。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访谈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谢谢吴检察长。

吴世如: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的关注,再会!

(王铣、郑窈)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