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鲤城在福建率先实现公租房租金线上缴费

2021年10月2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公租房关系民生保障。今年6月起,福建泉州市鲤城区纪委监委针对公租房开展“点题整治”,推动住建部门重点整治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等问题,规范保障房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提升公租房保障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日前,泉州市鲤城区住建局创新公租房租金缴纳模式,将公租房信息系统接入银行平台,在福建省率先实现在线缴费及扫码支付。

据了解,公租房是面向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出租的保障性住房。目前,鲤城区共有区管公租房房源396套(含企业公租房96套),分别位于华星安置小区、高科雅园、园区管委会等,鲤城区住房中心均按公租房管理规定审核准入条件、签订租赁协议并办理入住手续。

线上缴费系统。泉州鲤城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通过公租房信息系统对辖区公租房进行管理,承租户需要线下缴费。”鲤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道,此前,公租房承租户仅可通过物业、鲤城区住房保障与房地产服务中心或建设银行网点进行缴纳,但部分承租户因工作时间限制、身体行动不便等,时常出现无法按时足额缴纳公租房租金的问题。

今年10月,鲤城区住建局依托中国建设银行的“悦生活”云平台开通公租房租金线上缴费服务,承租户可通过手机下载“中国建设银行”APP,点击进入“缴费”频道,再选择“房租”缴费功能,填写完善资料后,就可以实现线上缴纳公租房租金。据介绍,在首次填写完善资料后,今后还可以选择“代扣功能”,系统会在指定时间段自动划扣租金,承租人只需保证账户内有金额可供划扣。

“考虑到一部分租户不擅长使用手机客户端,或者因为征信问题没有办法办理建行业务,我们还开通了线上辅助缴费渠道。”鲤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道,为适应移动支付趋势,他们在线下缴费点印制张贴线上缴费二维码,群众可通过“建行龙支付”“微信”等渠道扫码支付。“接下来,将逐步拓宽闽政通、微信公众号等更多的便民缴费渠道,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民。”

鲤城区纪委监委“点题整治”开展以来,鲤城区住建局多措并举加强公租房管理,目前已完成入户走访及核查348套,完成率达100%。核查中发现1套存在疑似转借问题,立即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对违规转租、出借的租户予以严肃清退。同时,对鲤城区中等收入以下实物保障家庭户的人口结构、收入、资产、房产等信息进行复核。截至目前,已完成资格复审789户,其中审核不通过28户,已整改28户。(赖良德)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