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 福州仓山检察挽救“悬崖边上”的涉罪家庭

2021年10月29日16:0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一个看似只是占小便宜的举动,却让一家人都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老太太,你这个年纪应该在家好好享受晚年,为什么要从事医保诈骗?”在看守所的讯问室里,面对着头发花白,满面颓然的兰老太,检察官问道。

“我身体不好,原本只是想多开些便宜的药,没想到这样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开出来的特殊病种药物先是自己用了,剩下的就卖给了收药的小贩用来补贴家用。”在向检察官作出供述时,兰老太低垂着头,语气中是抑制不住的悔意。

2016年11月的一天,在医院看病的兰老太听信“医托”的话,在儿媳王某某、儿子江某的配合下,以虚假材料将两人的医保账户办理了特殊病种认证,并通过购买特殊病种药物骗取医保统筹基金。其间,兰老太的老伴和母亲相继过世,兰老太拿着过世亲人的医保卡去医院发现依旧可以开出药来,于是继续使用老伴和母亲的医保账户开药。至2021年3月,兰老太的诈骗金额达到十万元,儿子江某、媳妇王某某的诈骗金额分别达到四万余元、三万余元。

案件发生后,兰老太和儿子江某被移送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儿媳王某某取保候审。检察官了解到兰老太是退休职工,接受过肾癌手术,且有二型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哮喘等多种基础病。儿子江某、儿媳王某某都是普通务工人员,江某和王某某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子女,儿子是家中重要劳动力及收入来源,仅靠儿媳一个人的收入难以负担家庭开销。在读高一的孩子原先学习成绩优异,在得知其父母和奶奶犯罪后产生了强烈的厌学和抵触情绪,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就因为我一时糊涂,现在整个家都要散了,想到最疼爱的两个孙子受到了这么大的伤害,儿子儿媳也被我连累,我心都要碎了!”这个家庭该何去何从?满头白发的兰老太陷入了悔恨和忧虑,这种特殊情况也始终牵动着办案检察干警的心。

“这个家庭现在就像走到了悬崖边上,我们是否拉上一把,对这个家庭来说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结局。”案件承办检察官曹永康和检察官助理甘圆方陷入了深思。

“不能简单就案办案!”两人经过思考,达成了共同的态度。

随后,二人查阅了兰老太近几年的病历材料,就其是否适合继续羁押向专业部门进行咨询,得到了虽然可以羁押,但不适宜羁押的结论。而在他们的耐心释法说理下,儿媳王某某也在第一时间就把医保卡诈骗所得全部退还。检察官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虽然已构成诈骗罪,但其二人均为初犯,到案后认罪认罚,积极退赃,对其二人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采取不羁押的强制措施更有利于兰老太疾病治疗、江某家庭稳定,最终有利于犯罪嫌疑人回归社会,经研究,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兰某某、江某作出相对不捕决定。

考虑到该案中犯罪嫌疑人兰某某、江某、王某某以占小便宜的心态居多,主观犯意不像其他蓄意恶性犯罪那么恶劣。同时,三人有明显悔罪表现,积极退赃,认罪认罚,社会危害性不大,且在取保候审阶段表现良好,仓山区人民检察院遂在审查起诉阶段对上述三犯罪嫌疑人提出缓刑的量刑建议并被法院采纳。最终,兰某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三个月,江某、王某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

“谢谢检察机关给我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们这次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教训,再也不会做这样违法犯罪的事了。”在得知判决结果后,兰老太一度哽咽。

“在办案过程中,有时只要我们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就能挽救一个家庭。”曹永康表示,“法律绝不是冷冰冰的条文,司法为民也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办案中融情、理、法为一体,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能够真正感受到、触摸到检察温度。”(陈敏臻 甘圆方)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